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县市区信息速递 >禹州市

禹州市召开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动员会

发布者:002     发布时间:2022-04-02 16:20     (点击数: 5039)

3月31日,我市召开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进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叶丰,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张永杰等出席会议。全市26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副书记(政法委员)、市直单位派驻乡镇(街道)机构负责人以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就做好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许进宏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理解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镇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充分认识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改革初衷,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件大事,摆在重要位置,主动支持和配合改革,处理好“条”“块”关系,把工作抓实抓好。二要明确重点,把握节点,积极稳妥推动改革顺利开展。要精准放权赋权,厘清权责边界。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部门要逐项研究执法权限清单,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进行个性化“点餐”,确保各项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要构建组织框架,理顺工作关系。乡镇(街道)要从符合相应条件的干部中择优选拔执法人员,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向乡镇(街道)派驻执法人员的力度,充实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执法队伍党组织,强化人员管理,实现统一指挥调度。要开展专业培训,配强执法力量。要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专业能力,严格按照要求及时为相关人员申领、发放行政执法资格证书,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资格合法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要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案件会商、争议协调机制,以及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法制审核等制度,保证执法活动规范开展。要完善硬件设施,保障顺利运行。乡镇(街道)要按照《河南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实用手册》要求,合理设立“三室一库”,促进人员集中办公,配齐行政执法必备用品,保障执法活动正常开展。三要加强领导,全面实施,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领导,明确分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要亲自安排、亲自推动,组建工作专班;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市直有关职能单位要加强业务指导、工作衔接、人员调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改革有力开展。要精心组织,按时推进。各有关单位要明确实施步骤、细化措施办法,按照时间节点,在试点乡镇(街道)完成改革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要严肃纪律,依法依规。要严格按照组织人事纪律和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改革和稳定的关系,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奋力打造“中等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