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改革 >工作动态

许昌市委编办以“四化”为抓手持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发布者:002     发布时间:2020-12-21 09:02     (点击数: 19622)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使机构编制发挥最大效益,许昌市委编办以“四化”为抓手,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一是机构编制审批程序规范化。许昌市委编办严格规范各部门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凡是拟动议的机构编制事项,均要求经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未经党委(党组)集体研究的事项,不予受理。在分析研判各单位提交的机构编制事项时,做到因地制宜和学习经验相结合。对目前单位核定的编制数、领导职数,科室数是否与当前承担的工作相匹配进行研究讨论,坚持做到“走出去,学先进”,了解我省外地市相关单位机构编制现状,良好做法,从而探索创新解决方法,以确保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调整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保障能力。

二是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精细化。许昌市委编办组织专门人员系统整合了近20年的机构编制文件,对全市各部门的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进行汇总整理,以部门为单位,建立机构编制历史沿革电子档案,夯实行政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党政机构改革后,制定了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以制度规范化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对各类机构编制事项如何办理,权限归谁进行了详细明确。建立机构编制工作台账,对部门的主要职责、领导职数、编制数额、内设机构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三是机构编制事项调研科学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许昌市委编办对于拟调整的机构编制事项,采取“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即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求陪同、不听汇报,直奔单位、直赴现场。直接观察涉及调整单位的工作量、人员配备、工作强度等要素,确保编制资源分配科学、合理、有效。

四是机构编制数据统计信息化。根据机构编制管理新情况、新要求和新趋势,主动适应“互联网+机构编制”新形势。许昌市委编办依托河南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推动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对系统内的多项机构编制要素,进行时实更新,动态管理。同时,为确保县(市、区)数据真实有效,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多次专项培训,构建了专人抓具体、分管领导管全面、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实名制数据库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