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政体制改革 >工作动态

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002     发布时间:2016-01-20 01:23     (点击数: 3211)

2月9日,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各地改革管理创新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省编委委员、省编办(省直管办)主任马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编办作交流发言。省编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编办主任,省直有关部门人事处长以及省编办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编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聚焦富民强省、中原出彩目标,紧扣改革管理创新主题主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改革管理创新各项工作实现了既定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提出的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的思想引领和基本遵循。全省各级编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编办对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我省实际,正确理解、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要主动作为,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要勇于创新,在盘活资源上下功夫;要把握规律,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从严治办,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永葆全省机构编制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要求。

会议指出,2015年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异常繁重,需要我们着眼全局,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协调推进。一是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强化“简”的意识,加大“放”的力度,完善“管”的措施,重点抓好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巩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成果。组织开展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评估,探索开展部门“三定”规定及职责履行情况跟踪评估。加强对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跟踪督导和检查验收,确保完成改革既定目标任务。三是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直管县加快发展。进一步完善全面直管体制机制,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督导落实,加强对兰考全面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指导督导,深入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对策性专题研究,持续推进改革深化。四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高公益服务水平。结合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积极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创新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提高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行业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推进重要领域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围绕破解制约重大战略规划实施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在各类功能区体制机制完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上发挥更大作用。六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执政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控编减编部门责任制和层级政府负责制,充分发挥各层级政府的主体作用,守住总量底线。继续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推动核查工作常态化。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工作联动,促进信息共享。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紧从实查处典型案件,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红线”意识。

会议强调,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能力是基础,作风是保障。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讲大局、敢担当、抓落实、守廉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