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中共许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的公开通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3 15:28     (点击数: 9551)

中共许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的公开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七巡察组于2019年11月6日至12月25日,对许昌市委编办进行了为期50天的常规巡察。2020年1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的3项9个方面问题,实事求是的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许昌市委编办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通过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已整改落实到位。

一、整体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许昌市委编办室务会明确强调,市委巡察是对许昌市委编办全体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建设性、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室务会要求体党员干部必须珍视这些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推进机关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

(二)加强组织领导许昌市委编办采取召开室务会、巡察整改工作会和专题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的形式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部署研究整改措施成立了由主任组长,其他县级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

(三)明确整改措施及时制定了《中共许昌市委编办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3项9个方面问题,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任务和责任人,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注重整改实效。个月来,许昌市委编办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对整改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室务会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承办部门和承办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

(五)建立健全机制许昌市委编办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建立和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平时考核办法》制度措施7项。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整改情况

(一)在“政治机关”意识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0年办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许编办202010号)和全办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等系列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力度,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的有力武器。二是持续加强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和用编评估工作,整合职能弱化单位机构编制,统筹用于民生发展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研究提出优化中小学结构布局、推进编制资源集中优化配置的具体方案,提交市委编委领导研究。认真落实县管校聘有关要求,对市直(含三区)中小学校核定编制总量,编制具体分配及教师调整实行备案管理,切实扩大了中小学校用人自主权,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三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立了许昌市对德(欧)交流合作服务中心,积极服务我市对外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交流合作;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加挂“许昌非公企业学院”牌子,打造非公企业优质培训平台;整合市军转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市退役军人转运站成立许昌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和权益保障工作;制定了《机关群团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服务指南》及相关模板,规范了证书初领、变更、补领等程序,提高了材料上传国家网站通过率,基本实现了一次办成、只跑一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四是与市委宣传部积极沟通,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列入了全市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向市委党校发函沟通,推动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列入各级党校学习内容,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2.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大对事业单位人员整体超编的县(市、区)督导力度,约谈了相关县(市、区)编办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明确超编消化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把政策关,建立月度超编消化情况报告制度,动态掌握整体超编的县(市、区)的情况,确保超编消化任务按时完成。二是按照省委编办通知精神,4月份印发了《2020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就我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任务、范围、步骤、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五个方面进行了明确;4月下旬,赴市直各涉改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做好指导和督促工作,协调推进改革工作,确保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三是印发《关于加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加强试点单位党的建设、明确试点单位相关方的职责和权利、严格执行理事会会议制度、建立试点单位测评制度等四项举措,进一步完善试点单位理事会制度,提升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水平。是印发《关于做好权责清单公布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各部门依据已印发的行政职权事项,网站公布权责清单是于1月份对乡镇和街道机构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目前我市乡镇和街道机构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牌子均已更换悬挂、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已按“三定”规定要求配备到位,统一设置的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统一设置的综合执法办公室形成执法合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各项具体改革工作已全面落地落实。

3.关于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河南省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等政策规定,按照从紧从严原则,向市委编委提出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和内设科室核定意见建议,严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根据省委批复的《许昌市机构改革方案》(厅文〔2018〕51号)相关规定,对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进行检查,就党政机构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直接反馈到相关单位,要求涉及单位开展整改。三印发了《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人员学规范促管理活动的通知》、《关于事业单位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的通知》,编办有关领导和全市登记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重新学习,提高法律法规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业务素养。强化登记管理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3月31日前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网上报送工作,年度报告应报送316家,网上报送通过316家,通过率100%。四是主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宣传机构编制有关政策,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以机构编制管理台账作为考核、核定工资依据,新进人员按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意见核拨经费拟定《关于建立市直财政供养人员工作变动信息共享机制的意见》,采取定期交换信息数据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人员调整信息制订“控编减编方案”,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进人入编审核管理,规范完善进人入编审核制度。针对部分单位人员调动后不及时申请办理调编手续等问题,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维护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纪律的严肃性。五是完善12310举报电话接听登记制度,配置录音电话,公布相关科室及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在办公区域摆放机构编制举报电话“12310”受理范围和举报须知宣传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在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方面

4.关于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与市

直工委及时沟通,调整基层党支部,新成立了电子政务中心党支部并及时进行了选举。二是建立健全了许昌市委编办会议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认真拟制方案、明确程序要求,成员认真准备个人发言,高质量完成了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出台党支部学习计划,提高组织生活的灵活性、生动性,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运用网络平台,采取互动式、启发式、碰撞式教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三是制定了《2020年办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建立党总支、支部学习群,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效果;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记录,通过日常监督检查、考核提问,提升理论学习质量。

5.关于作风建设不深入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对市县党政机构改革进行督查的通知》,于2019年11月12月赴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对全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12月向各单位印发了《关于了解掌握市直各部门职责移交划转承接情况的函》,各单位函复此次党政机构改革后,各项职责均已划转承接到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修订完善了《学习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完善内部管理和常监督检查制度,及时发现解决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增强服务意识三是结合我市实际和机构编制工作现状,向省委编办和市委组织部分别报送了调研课题共计2篇;在全办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对领导干部开展调研、形成成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各科摸实情、求实效,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市委编委决策1篇调研文章荣获省委编办2019年调研课题二等奖,并在2020年2月份《行政科学论坛》刊发。

6.关于人员管理不规范方面的整改情况:专题研究电子政务中心机构编制事项、混编混岗问题。借调机关工作人员纳入中心党支部管理,参加中心平时考核。3名在原科室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进行了岗位交流。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执行有关纪律不严格方面

7.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廉政约谈制度,要求分管领导每月对分管科室进行提醒谈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廉政约谈活动,重要节点、重大事情等廉政风险较高时间节点及时约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在春节、清明节等节前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进行提醒监督。提高廉政大约谈活动开展质量,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强化廉政约谈效果。每季度召开室务会,分析面临的党风廉政风险点,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加强对廉政风险的日常监督和群众监督,在办公区设立意见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研究处理。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班子成员提醒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对所属科室负责人共计6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并据实做好了记录。

8.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方面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年度内开支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对手续不全的坚决不予报销严格按照经费预算项目列支,严禁各项目之间互相挤占挪用,提高经费使用的严肃性规范性;对差旅费报销进行严格把关,对出差人员、事由、日期、依据、食宿和补助标准等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差旅费报销符合规。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对各项日常开支需附明细依据进行规范,确保财务列支手续规范有序;重大财务开支经室务会研究后,严格执行物资采购询价制度办理集中采购事项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询价,签订正式合同后再进行采购。二是与财政局积极沟通,并履行相关手续报告,按规定将物资列入固定资产账。按照省、市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相关文件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先审批再采购程序,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登记、注销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具有编制系统工作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