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县市区信息速递 >长葛市

党建引领 职责统筹 便民利民——长葛市委编办探索镇办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布者: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0-05-19 17:58     (点击数: 6176)

社区治理事关城市发展全局,既是推进城市发展的新需求,更是响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号召。许昌长葛市委编办以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以“深化党建引领、强化职责统筹、坚持便民利民”为牵引,精心做好优职能、抓统筹、强协同文章,分批分期次,扎实开展市直职能弱化、需要调剂单位人员下派社区工作,着力走出一条符合长葛市特点的社区建设新模式。

一、坚持党建引领,编制“一张网”

一方面积极与组织部门对接,按照省、市事业单位改革精神,为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需要,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工作队伍,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以事业单位改革为有利抓手,整合全市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形成上下联动构建社区建设“大格局”;另一方面坚持“社区事大家办”,坚持多方协同,选派市直职能弱化、需要调剂单位人员下沉社区,配强全市44102个社区社区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整体合力,打造社区建设“同心圆”。

二、坚持职责统筹,下好“一盘棋”

随着全市机构改革的纵深推进,部分单位职能的合并、划转或取消,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职能弱化的单位,导致个别单位出现人员闲置,造成部分编制资源浪费,通过统筹全市职能弱化、需要调剂消化单位的人员,实现全市人事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设立专门机构,由新设立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专门股室统一管理到镇办社区服务人员,由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结合镇办社区实际情况,指导下派镇办社区服务人员到社区一线工作;镇(办)负责下沉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形成市、镇(办)、社区三级协同管理运行新模式。

三、坚持便民利民,培养“贴心人”

人员下派镇办社区参照人员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性别比例、考试成绩,综合考虑区域面积、社区规模、人口数量等因素,合理配备人数,科学定岗定位。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用,推动下派人员从整合到融合的质变,逐步培养群众“贴心人”,不断提升全市社区综合管理水平,擦亮“社区名片”,实现事业单位改革和社区综合治理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