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乔进全:扫除毒魔保平安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08:37     (点击数: 894)

 他是缉毒战线的“拼命三郎”,有勇有谋、敢打敢拼,多次直面生死考验,顺利侦破多起重特大毒品案件。他始终拼杀在缉毒最前沿,用英勇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就是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乔进全。

        从警十余年,乔进全亲身经历了警匪大片中的所有元素:潜伏、摸底、对峙、枪战、命悬一线。流过血,流过汗,也有过彷徨,但他从不退缩,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用忠诚和担当书写着一名缉毒警察的职责与荣光。

p114_b.jpg

        奋不顾身擒毒贩英勇负伤亦无悔

        贩毒带来的巨大利润让毒贩们变成了一个个亡命徒,和这些亡命徒较量,他和战友时常面临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

        在办案过程中,乔进全从吸毒人员口中获悉一条重要线索,毒贩黄某等人将驾车前往山东济南进行大宗毒品交易。2015年11月28日,大雪过后,天寒地冻,他和战友赶赴山东济南开展前期工作并秘密跟踪犯罪嫌疑人。

        30日凌晨1时,犯罪嫌疑人携毒品驾车返回濮阳市区。已经连续跟踪三天的乔进全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待专案组领导下达抓捕命令,他和战友驾车迅速超过嫌疑人车辆,在前面路口掉头迎面拦截,两车相距不到20米。嫌疑人驾车突然全速冲了过来,企图从抓捕车辆边上强行闯过。“上!”他一声命令,驾车的战友一把方向迎面堵截,“砰”的一声,随着巨大撞击,他眼前一黑。

        乔进全短暂昏迷后醒来,发现车头被撞了180度大转弯,他坐的位置严重变形塌陷,他头部和双臂受伤,疼痛难忍。乔进全打开变形的车门,强忍疼痛,迅速扑向毒贩,并将其制伏。经过连续奋战,他带领战友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毒品甲卡西酮59公斤,毒资12万元。

        缉毒利剑疾出鞘智勇双全显本色

        面对凶残狡猾的毒贩,乔进全不仅不惧危险,更会斗智斗勇、果断出击。

        以王某为首的贩毒团伙长期活跃在广东省汕尾市和我省台前县之间,且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极其狡猾与凶残。2016年2月初,面对重重困难和难以预测的危险,他和战友两下广东,三走山西,行程万里,准确掌握了毒贩使用的作案车辆及活动规律。

        2月19日,王某等人携带大量毒品驾车从广东省汕尾市返回我省台前县贩卖,且携有武器。为了赶在毒贩接头之前将毒品截获,又避免人员伤亡,乔进全向专案组建议,在毒贩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时伺机抓捕。

        20日凌晨1时,民警终于等来了抓捕时机,嫌疑车辆驶入驻马店市确山县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乔进全和战友悄悄下车围了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刚刚下车尚未来得及反应的两名毒贩牢牢控制。警方当场在嫌疑人身上搜出已经上膛的手枪一支、子弹5发,在车后座上发现冰毒40余公斤,另有长刀、锤子各一把。此时,乔进全长出了一口气,他和战友靠机智和果断,又打了一场漂亮仗,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斩断了一条横跨豫、粤两省的特大贩毒通道。

        廉洁奉公写忠诚无私奉献铸警魂

        缉毒工作不仅艰苦、危险,还面临着金钱的诱惑。乔进全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警察,要自觉经受住诱惑,绝不能使共产党员的称号受损。有一次,他在办理一起重大贩毒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托人求情,硬要送2万元钱希望释放犯罪嫌疑人,被他严词拒绝。

        选择了缉毒这个行业,就意味着与家庭的聚少离多。当别人夫妻在公园散步的时候,他却在千里之外跟踪毒贩;当别人给孩子辅导作业的时候,他却在审讯室里挑灯夜战;当别人在老人床前尽孝的时候,他却在荒郊野外蹲点设伏。他欠亲人太多太多。

        舍小家、为大家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他用加倍工作、出色的成绩回报家人,履行缉毒警察的神圣使命,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十余年来,乔进全先后主办和参与侦破毒品案件207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56名,缴获各类毒品317.45公斤,毒资385.27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乔进全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多次被省、市禁毒委评为“禁毒先进个人”,被濮阳市公安局评为“龙都卫士”“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被濮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2017年5月,乔进全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