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河南:线上办案“零跑腿” 线下战疫“披红甲”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2     (点击数: 820)

  

公安民警化身维护社会秩序的“大白”。宁晓波摄

眼看案件即将到期,再不阅卷将耽误辩护工作。因为疫情阻隔,远在北京的律师董晓华向郑州市检察院电话求助。

“您距离北京市哪个检察院比较近?可以就近办理异地阅卷手续,剩下的事情交给我们。”郑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付晓波迅速回应。完成内部审批流转,连夜制作电子卷宗光盘,约来检察专递人员,案卷在3天后呈现在董晓眼前。

在疫情防控的“中原战场”,河南政法系统各条战线的干警,或坚守岗位不停歇,或下沉社区披“红甲”,推出“云阅卷”、线上“开庭”等智慧办案举措,用辛劳的汗水,构筑起坚固的疫情防线,做到健康守护“不缺席”,司法服务“不打烊”。

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下沉社区披“红甲”。河南省委政法委供图

疫线披“红甲” 健康守护“不缺席”

“能为社区群众做点事儿,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5月9日,顶着风雨,几名家住郑州市学理路社区的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开启了第6天的志愿服务。

就地转化为“志愿红”,是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全心投入战疫的缩影。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73号通告,省委政法委闻令而动,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双报到”。

“重科学,听官宣,谣言消息莫去传……”5月3日以来,许昌市司法局干警赵璐的声音,通过小喇叭传遍了魏都区毓秀社区的每个角落。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司法厅向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加入所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有生力量。

线上断案“不打烊”。 河南省委政法委供图

线上判案不断档 确保各项工作不停滞

汽车引擎盖当桌子,戴着口罩的检察官站在车旁认真办案……这是近日发生在商丘市睢县东高速口的一幕。

张某涉嫌非法经营罪,睢县检察院经审查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但受疫情影响,检察官电话告知张某,等疫情过后再来签字结案。为尽快结案,张某执意要从外地赶来,却被拦在高速口卡点。

睢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焦玉东得知情况后,马上与防疫部门沟通。正当张某一筹莫展时,接到“在防疫卡点现场办案”的电话。

“实在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冒着风险到高速口,我这几百里地就白跑了!”案件办结后,张某非常感动。

下班了是“志愿红”,到岗后是“检察蓝”。睢县检察院采取移动办公、“三远一网”远程讯问、上门释法等方式,确保各项业务工作不停滞,不断档。

面对疫情影响,全省政法机关全面开启网上办公、办案模式,各办案团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及时高效化解纠纷,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民警协助医护人员为特殊人群上门服务。 河南省委政法委供图

“疫线最美“警”色 身前是疫情身后是平安

“妈妈,你在哪里?我要找妈妈,呜呜呜……”

“外面有怪兽,听到小孩哭声怪兽就会找你……”

匆匆挂断电话,商丘市民权县公安局民警张欣,陷入对5岁女儿、1岁儿子的思念中,眼泪也不自觉地浸湿眼角。

“五一”小长假变成了一场持续性的战“疫”,民权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24小时坚守抗击疫情一线。

守一道卡,护一座城。在各高速疫情防控服务点,民警全天24小时值守,“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守土尽责,情系百姓。公安民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障运输疫情防控应急和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全天候为群众就医等紧急出行开辟“绿色通道”,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暖心服务有温度。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参与做好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河南省公安厅近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强化“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责任担当,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