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解瑞峰:亮剑除罪恶热血铸警魂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08:38     (点击数: 788)

从警21年来,他始终勤勤恳恳地奋战在基层一线,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7600多个日日夜夜,他舍家忘我,勇斗顽凶,为民伸张正义。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20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嫌疑人510多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赢得了辖区群众和领导同事的赞誉。他就是开封市公安局宋门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解瑞峰。

p110_b.jpg

        把对党忠诚镌刻在心里落实于行动

        对于刑警来说,忠诚从来不是停留于口头,而是付之于日复一日默默的奉献中。解瑞峰以自己无言的行动给出了答案:“以倾尽心力破获所有案件来有力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利益。”

        2016年12月20日,开封市公安局宋门派出所辖区群众张某家中大量瓷器、首饰被盗,涉案总价值94万余元。此案引起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该所指定解瑞峰牵头侦办。接受任务后,解瑞峰带领侦查员对案发现场进行认真勘查发现,2016年12月19日晚,一男一女进入张某所住单元楼门,骑一辆电动三轮车,带一个木箱,前后两次出入,十分可疑。经辨认,木箱正是张某家失窃之物。抓住这一线索,解瑞峰迅速发现了嫌疑人逃跑的方向和疑似同伙驾车接应赃物的线索。由此,解瑞峰判断这是一起团伙作案,嫌疑人也绝非初犯,且该团伙成员对受害人的情况非常了解,不排除熟人作案可能。但受害人表示不认识这两人,而疑似接应的嫌疑人也始终没有露面,线索就此中断。解瑞峰再次扩大调查范围,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侦查员们发现,受害人邻居的哥哥李某具有盗窃、吸毒前科,且知道受害人家有藏品等情况。解瑞峰立即围绕其展开秘密调查,发现与李某来往甚密的曹某、马某(女)不仅因盗窃和吸毒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而且正是将东西运走之人。2017年4月6日,解瑞峰获得隐藏多日的李某、马某现身的线索后,立即带领专案组分头行动,一举将嫌疑人抓获,缴获被盗字画100余幅、邮票380余版,并带破长葛、禹州两地3起入室盗窃案。至此,一个流窜省内多地的入室盗窃团伙被打掉,“2016·12·20”跨市系列盗窃专案组也被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

        把群众利益置于最高全力维护

        2014年9月,经过两天的蹲守,解瑞峰和战友终于见到嫌疑人的身影。解瑞峰起身抓捕,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嫌疑人见状加速逃跑。解瑞峰猛扑上去,一把抓住电动自行车的后座,速度很快的电动自行车将解瑞峰带倒在地。被拖行的解瑞峰不顾危险,仍死死抓住车不放。嫌疑人行驶不稳,连人带车翻倒,沉重的电动自行车一下砸在解瑞峰颈椎上,几乎使他当场昏厥。然而,解瑞峰仍没有松手,还拼尽全力扭住嫌疑人的脚,最终在赶来战友的协助下将嫌疑人擒获。被送进医院后,医生发现解瑞峰颈椎已严重错位,立即手术才避免了高位截瘫的严重后果。这次负伤尽管没有终止解瑞峰的刑警生涯,但也给他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后遗症,有时甚至导致左臂无法使用,但他宁愿戴上颈椎牵引器,也不肯请假休息。

        “涉及群众无小事,倾力办案不分级”,在解瑞峰眼中,案件只有性质之分,无大小之别。案件的侦破、被盗车辆的追回,解瑞峰向辖区居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破获多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后,多名群众为所领导送去感谢信,“感谢公安局培养出这样用心为民的好同志”。

        把满腔热忱投入公安事业不计得失

        21年里,与解瑞峰共事的战友换了一拨又一拨,而他却选择了坚守,在警察、丈夫、父亲、儿子这四种角色面前,他选择的是对职业的忠诚。经常加班的他谈起家庭,心里对妻子和孩子有说不出的愧疚。每每加班到深夜时,解瑞峰就拿出手机,看看手机中妻子和儿子的照片,看着看着,铁血汉子的眼中闪着泪花。

        热血铸就警魂,责任重于泰山!解瑞峰在基层一线坚守21年,靠的是一种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种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他在自己酷爱的刑侦岗位上认真履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努力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以高尚的情操和思想品德,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拼搏的工作作风,用辛勤和汗水一步步地实现着自我的价值,用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谱写了自己无悔人生的华美乐章,展现了新时期优秀政法干警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