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推动业务创新树立良好形象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08:38     (点击数: 663)

近年来,省许昌市看守所立足自身实际,努力推动地市级看守所勤务模式改革和管理机制创新,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由该所自主研发的《河南公安监管心理测评系统》等技术成果已在全省公安监管系统得到推广应用,为确保监所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所在押人员心理矫治、多元化社会帮教、科技信息化应用等多项工作经验受到公安部监管局肯定,有效推动了看守所业务创新、树立了河南公安监管良好形象。

        叫响心理矫治工作品牌

        为有效掌握被监管人员的思想状况、确保监所绝对安全,2008年省许昌市看守所首次将心理矫治理念引入公安监管工作,并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全国首次叫响了许昌公安监管工作品牌。

        该所通过与许昌市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联合办学、组织民警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等形式,使每名民警都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逐步打造出了一支业务技能过硬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在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工作的基础上,该所将心理学测评量表引入到监管工作中,率先于2010年在全国监管系统自主研发了《河南公安监管心理测评系统》,并获得公安部技术革新三等奖。在实际工作中,该所以心理测评为参考,全面筛查被监管人员心理健康状况,实施“五必测”心理测评制度,杜绝由心理原因引发的各类事故,确保了监所安全。

        2009年以来,该所共开展心理矫治2119人次,及时发现并矫治存在严重心理疾病的被监管人员235人,成功预防制止被监管人员自杀事故7起,消除安全隐患121起,得到全国同行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构建多元化管教机制

        该所牢固树立“教育为先”的理念,积极引入社会资源,用爱心、耐心和真心感化在押人员,逐步形成了具有许昌特色的看守所多元化管教模式。2013年,该所被公安部监管局评为“全国看守所勤务模式改革先进单位”和“全国监管系统管理机制创新示范单位”。

        该所成立了由所领导、管教民警、驻所检察官、医生组成的教育小组,针对不同时期的监情动态和在押人员精神文化需求,每月制定不同的教育课目,3年来累计制定教育课目32个,播放各类教育视频3316小时;通过开展“四引四建”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社会爱心人士走进监所开展法制教育55次、励志教育31次和爱心帮扶23次;将帮扶教育延伸到困难在押人员家庭,让法治文明永远在路上。

        通过多元化管教模式,3年来该所在押人员主动提供案件线索523条,破案16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7起,命案2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58人,很好地服务了公安中心工作,提升了打击职能,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建设信息化智慧监所

        为提升新时期公安监所智能化建设水平,该所在工作中以信息化带动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现代化,以现代化推进精细化,加快基础信息化建设,转变警务模式,以技术革新弥补警力不足短板,提高警务效能,提升监所信息化水平。该所被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公安监管信息化应用示范单位”。

        该所以《河南省看守所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以心理测评系统为主要依据,积极探索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管理互动平台,实现动态信息适时主导监管勤务的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切实推进监所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进而不断提高监所安全防控能力,提升监所安全系数。该信息平台目前已在我省监管系统推广应用。

        此外,该所和浙江海康威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安全、实用、高效、智能的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使民警在智能监控中心就能掌握全所的监情动态,最大限度降低劳动强度和工作量,堵塞漏洞,提高安全系数,实现监管技防装备的智能化、人性化、高效化、实用化,达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确保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

        打造一流警队

        监管民警队伍的素质,是监管场所安全的根基和保障。该所引入科学管理机制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为监管安全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支撑保障。

        该所始终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班子建设的基本要求,带头执行党规党纪、“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全所“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全所干警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民警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四严一爱”的原则,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理想信念,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打造出了“纪律好、作风好、担当好、业务精,无违法违纪、无执法过错、无有责投诉、无负面舆情”的“三好一精四无”一流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