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听了检察官的劝解邻居握手言和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1     (点击数: 1333)

 “经过检察官苦口婆心的劝解,使我打开了心结,我也原谅了殴打我的邻居。通过这次事情,也让我明白了遇事不能冲动,双方都礼让一步就不会给家庭、社会带来这么多麻烦。”一位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在濮阳县检察院调解现场激动的说道。

原来濮阳县检察院干警在审查王某故意伤害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酒后因琐事将邻居李某打成轻伤,并且双方都是同村隔壁邻居关系,案件事实十分清楚,但被害人迟迟不愿接受王某的谅解,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办案干警的重视。为修复和睦的邻里关系,检察干警并没有简单将案件移送起诉,而是通过询(讯)问双方当事人,弄清了双方因为盖房占用宅基地发生了纠纷,双方都认为对方侵占了自己的宅基地,至今矛盾依旧存在。为彻底解决双方矛盾,达到案结事了效果好的工作目标,干警多次走访双方当事人、村委会、乡政府,为解决邻里矛盾想办法、找对策,最终通过查阅原有地籍资料,丈量原始房屋面积,对双方宅基地边界进行了确权,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充分认可。办案干警趁热打铁,通过讲述民间传说故事《六尺巷传说》和计算新时代打架成本对当事人双方进行教育调解,最终促成了双方握手言和摒弃前嫌,修复了破裂的邻里关系。

据悉,该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始终将矛盾化解放在首位,主动履职做好社会治理“后半篇”文章,实现办案效果的多赢共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夏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