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警务助理,为基层筑牢平安屏障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3 09:53     (点击数: 1679)

2月16日,在林州的城镇乡村,随处可见臂套“警务助理”红袖标的身影走街串巷,他们忙着治安巡逻、调解纠纷、救助群众……这是林州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一村一警”战略,探索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的缩影。

“许多时候,由于警力少、任务重等客观原因,民警、辅警深入社区开展工作的时间很难得到充分保证。”林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赵军亮说,“我们在各个村庄社区严格遴选做事公道正派、德才兼备、素质过硬、擅长做群众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的治安积极分子担任警务助理,给政策、给待遇,让其成为民警、辅警开展基层警务工作的有效补充。”

林州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工作大力支持,出台《关于推进“一村(格)一警务助理”工作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制度化、长效化推进“一村(格)一警务助理”工作,全市遴选498名警务助理扎根588个社区、村庄,助力基层平安建设、及时防范化解矛盾。

自警务助理工作开展以来,合涧镇东山底村关某与邻居长达数年的排水纠纷、合涧镇小屯村路某与邻居的宅基地纠纷等许多农村常见的“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桂林镇南山村田某与邻居的田间道路纠纷、龙山街道西街村的拆迁纠纷等一大批可能引发案件的矛盾纠纷被及时发现、消除在了萌芽状态,基层警务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自从有了警务助理,我们啥时找啥时在,感觉警察就在身边为我们服务哩。”说起警务助理,石板岩镇马鞍垴村居民石某和家人赞不绝口。马鞍垴村是太行山巅的一个小村庄,石某行动不便,在身份证到期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本村警务助理反映了情况,社区民警高跃敏在第二天就背着照相机上门为他办了证。

“每天有人巡逻,遇事有人管,感觉可安全了。”横水镇乔家屯村居民呼先生说,警务助理都是本村人,24小时随叫随到,他们对村里的人、事都知根知底,协助民警处理的事情最后也都合情合理,群众都觉得安全更有保证了。开元街道北关村警务助理李某在流动人员信息登记中,成功发现与视频监控信息外貌特征相符的盗窃犯罪嫌疑人,他先后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10余起,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6万余元。

据统计,自2022年5月林州“一村(格)一警务助理”工作全面铺开以来,警务助理共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78起,整治各类风险隐患1000余处,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30余起,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9.48%,其中,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0.55%。

“一村(格)一警务助理,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形势变化的感知力、掌控力,今后我们将根据群众感受进一步加以完善,为基层更好筑起平安屏障。”林州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来源:河南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