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清风正气满中原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1 11:58     (点击数: 891)

伟大时代,共筑海晏河清;出彩事业,激扬风清气正。

  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改革创新无止境,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工作活力

  2018年2月1日,随着红绸布缓缓拉下,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新的一页就此开启。

  在全省三级监委全部按期组建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体制优势,统筹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

  一年来,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省纪委监委以改革为先导,向创新要动力,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不”一体推进。以治标为依托、以治本为方向,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全年340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修订完善制度5万项,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种形态”科学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严厉惩治极少数,教育管住大多数,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次占比分别为56%、33.7%、5.9%、4.4%,充分体现了层层拦截过滤效果。

  “利剑”高悬。省委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和一轮专项巡视,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在全覆盖上高质量推进,在上下联动上积极探索,在巡察村居上稳步推开,在成果运用上进一步强化。

  “天网”织密。加大防逃追逃追赃力度,综合运用劝返、遣返、境外追诉、引渡等多种手段,全省共从国(境)外追回外逃人员23人。

  “探头”擦亮。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调整设置和职能,积极推进市县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和更名赋权工作,充分发挥出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

  “打虎”“拍蝇”不停歇,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陈祥恩、张锦同、杨廷俊、焦锦淼……过去的一年,23名省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省纪委监委用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绝不会缓一缓。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共立案32535件,其中厅级79件、处级9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384人,移送检察机关1056人。

  这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有力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如磐决心。

  “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过去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纠“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68起,处理4769人。

  斩“黑手”。坚决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狠抓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和47个贫困县挂牌督办全覆盖、有贫困人口的县(市、区)监督执纪问责全覆盖,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5806起,处理9702人,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打“黑伞”。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建立外部协调、内部协同、上下联动机制,加大直查直办、重点督办、提级查办、指定管辖办案力度,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567件,处理1253人,移送司法机关138人,形成扫黑除恶、打伞惩腐的高压态势。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做到让党放心人民信赖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省纪委监委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把协助职责、监督职责摆进去,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严守执纪铁军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践行“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制度全覆盖,提升履职本领,严格自我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政治建设方面,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政治机关,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培训、宣讲解读等多种方式,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能力建设方面,突出专业素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活动,组织17期培训班、26期“中原纪检监察论坛”,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纪律建设方面,完善内控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真正把“打铁的人”淬炼为“铁打的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