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3亿多人关注:中央政法委为何邀请小鲜肉王俊凯“代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25 03:34     (点击数: 1778)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上午9点21分,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中国长安网发布由“小鲜肉”王俊凯演唱的歌曲《圆梦一代》,在视频网站上点击量迅速破亿。

  长安剑主题曲《圆梦一代》

  察时局了解到,这支歌曲是微信公号“长安剑”的主题曲。4天之前(4月30日),@中国长安网、微信公号长安剑曾为该歌曲发布预告消息,立刻点燃了王俊凯的粉丝圈,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到今天上午《圆梦一代》发布,“王俊凯 圆梦一代”已成微博热词,相关话题在微博上超过3亿次阅读,两百万人参与讨论。

  有粉丝在留言中写道“中央政法委带着各地法治官博齐刷王俊凯新歌,真是让人震惊。被国家相中我是骄傲的!与政法委合作我是惊讶的!要出新歌我是兴奋的!粉上这样的爱豆我是幸福的!”

  还有粉丝带着“骄傲”的口吻调侃:“我愿意将我的偶像上交给国家!”

  更有网友好奇:一直以来,高大上且神秘的中央政法委,为何邀请“小鲜肉”王俊凯“代言”?察时局揭秘背后的故事。

  何谓“圆梦一代”?

  据察时局了解,确切来说,此次发布的歌曲《圆梦一代》,并非一支“新歌”。

  去年9月,微信公众号“长安剑”成立两周年之际,曾在湖南长沙举办“圆梦一代·长安剑两周年致敬政法英雄”活动,致敬晚会上,武汉市公安干警组成的“呐喊乐队”献唱《圆梦一代》。

  据中国长安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歌曲由中央政法委一名普通干部作词,一名基层公安民警作曲创作而成。

  对《圆梦一代》主题曲,“长安剑”创始人曾介绍说,微信公号“长安剑”不仅关注中国圆梦进程的宏大叙事,也特别关注最终推动民族复兴梦想实现的这一代青年人,“我们第一次给这一代年轻人命名为‘圆梦一代’,也反映出‘长安剑’的宗旨和努力方向。”

  察时局关注到,去年《圆梦一代》首次与公众见面后,其知名度更多是停留在“政法圈内”;此次王俊凯演唱的《圆梦一代》,经过了再包装和再创作,据了解,在录制过程中王俊凯也参与了歌曲的改编。而随着此次王俊凯的“代言”,《圆梦一代》为更多网友所熟知。

  “《圆梦一代》振奋激昂,非常能提振信心,选择5月4日这个节点发布,也是为了鼓励广大青年干警包括全体青年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实现青年人的中国梦。” 中国长安网的相关负责人向察时局介绍说。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继@中国长安网、微信公号长安剑同步发布由王俊凯演唱长安剑主题曲《圆梦一代》的消息后,不少心怀好奇的粉丝还进一步“深八” @中国长安网、长安剑的背景。有网友在搜索后留言称“中央政法委是真的厉害了我的哥,为正能量打call。”“看到很多小螃蟹(王俊凯粉丝名)还不明白,可能平时接触的不多,我来简单科普一下,中央政法委是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之一,是中央领导和管理全国政法机关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宏观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国公检法等部门开展工作。”

  中央政法委主动递出邀约函

  高大上且神秘的中央政法委,如何选中“小鲜肉”王俊凯?4日,察时局也分别联系了中国长安网及王俊凯工作室。

  王俊凯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察时局,此次携手合作颇为意外,是中央政法委主动递出橄榄枝,刚接到邀约函时,工作室也非常惊讶,“小凯也非常重视”。

  中国长安网、长安剑相关负责人也确认了上述消息。

  “王俊凯的形象阳光、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一直以来也比较热衷公益事业,前不久刚成为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我们认为他能够代表年轻人的形象。”该负责人透露,这让王俊凯在一众“小鲜肉”中脱颖而出。

  出生于1999年9月21日的王俊凯,已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新生代明星之一。

  早在高中时期,他曾三个月内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一次是2015年5月4日,刚上高一的王俊凯,作为“文明守法好网民”参加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7月24日,他再次作为重庆八中的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学生联合会第26次代表大会”,出现在当晚的在新闻联播画面中。

  出道五年,王俊凯先后三次登上春晚舞台,前不久刚被任命为“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去年,他在18岁成年礼上正式成立“焕蓝梦想基金会”宣布助力公益事业。

  在微博上,作为中国少年偶像团体“TFBOYS”的队长,王俊凯拥有4137万粉丝且每天保持着数万的增长量。他的一条微博转发量曾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该微博的转发量已达9999万。

  事实上,“人气旺”也是中央政法委选择与王俊凯合作的另一个因素。

  “全国300万政法干警当中,青年占据很大比例,王俊凯深受青年喜爱,又有大批粉丝,选择王俊凯来演唱《圆梦一代》,有利于展现政法干警拥戴中国梦、践行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上述负责人坦言。

  据察时局统计,继4月30日宣布王俊凯演唱“长安剑”宣传曲后,中央政法委官方新闻网站——中国长安网微博近几天内,保持着日均涨粉一万的速度。

  政务号的“圈粉”之路:“我们就是要为党争取更多年轻人”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打破此前“居庙堂之高”、“严肃保守”、“官方口吻“的既有印象,玩转新媒体,吸引更多的网民和粉丝,已成中央部委、政府部门努力摸索和创新的“新课题”。

  微信公号“长安剑”,在各政务号中颇为“特别”。

  公开报道显示,“长安剑”自2015年创立起,就通过“民间身份,官方立场,法治视角,网络表达”,用网民的角度,官方的信息源,法治的态度,来点评热点、解读政法工作、弘扬法治精神。

  为了将政法话题聊得“接地气”,公号还设计了漫画形象的“长安君”——一位头发高高竖起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人。

  在多样化的内容呈现形式、“蹭热点”方面,“长安剑”表现得很“溜”: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冠,“长安剑”推出首个5分钟短视频:《八年·中国·我们》,总结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的八年发展历程,成为网络爆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法、最高检向全国人大作报告前夕,“长安剑”以时下最火爆的抖音视频方式,发布“两高来了!挑战抖音界超高难度姿势,不服来抖!”为两高报告“预热”,向网友科普什么是“两高报告”。

  “目前我们的运营团队,尤其是编辑,也是年轻人居多。”中国长安网、长安剑的相关负责人向察时局表示,走接地气的风格、用最具网感的语言,就是要在互联网上为党“争取”民心,“争取”更多的年轻人。

  文/蒋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