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中央政法委发布“见义勇为勇士榜” 河南2人榜上有名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3 09:43     (点击数: 1544)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梦想呼唤崇高的品德。在他人遇到危险时,见义勇为勇士挺身而出、慷慨赴险,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精神篇章,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在中国长安网和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全国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河南省的葛新伟、师嘉豪榜上有名。

据悉,“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29日,首次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选树了76位见义勇为勇士,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经过日常选树、各地推荐、集体评审等程序推选而成。

点赞平凡好人,致敬不凡义举。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咱见义勇为的河南“勇士”。

葛新伟:火海救人,无悔

葛新伟,男,汉族,1973年01月14日出生,河南省叶县廉村镇葛刘村五组村民。

2022年9月6日17时许,河南省叶县廉村镇葛刘村村民黄存法在用打草机打草时,因操作不当造成电线短路产生火星引燃草料后引发火灾。黄存法的家中养了几头牛,草料棚里堆放着成垛的麦秸,被火引燃的麦秸借助风势,熊熊大火迅速漫延。

当时,家中只有86岁的老人黄存法和体弱多病的儿媳妇两人在家,儿媳急忙泼水灭火,但火势越烧越大。黄存法担心牛被大火烧死,便跑进牛棚想把牛牵出来,可是一进牛棚,他就被困在了火海里。

紧急关头,正在自家院子给菜打药的邻居葛新伟看到火光冲天,丢下药桶急忙跑了过去。黄存法的儿媳妇当时已经吓得瘫坐在地上,只是示意他:“俺爹还在里面……”。葛新伟来不及多想,直闯火海冲进牛棚,透过浓浓烟火看到老人已趴在地上不能动了。

黄存法老人身材高大,葛新伟只能用双臂从腋下架起老人往外拖。由于现场火势太大,加之浓烟滚滚,让葛新伟顿觉呼吸困难,他不得已跑出火场,大口吸上几口空气,再返回继续拖移老人。短短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他三次冲进火场,顶着烈火的炙烤,终于将老人拖到院子里。

此时,黄存法的孙子黄朝阳也赶到了现场,两人冒火合力将老人救到大门外。随后,消防车和救护车相继到达。消防队员进行扑救,救护车则将受伤的黄存法、葛新伟和黄朝阳一起转运到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葛新伟全身烧伤面积达43%,多处达II度烧伤。

2022年9月29日,葛新伟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他用一句“不后悔”,回应令人绝望的火场和身上的疼痛与烧伤。几户相隔,他是近邻,救下了要命的急火。火海相望,他不及多想,顶着炙烤逆行而上。缠满的纱布证明着英雄的出手,脱皮和水泡是记录无私和勇敢的勋章。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

师嘉豪:车祸救险,果敢

师嘉豪,男,汉族,2003年3月6日生,河南省新乡长垣市武邱乡顿家村居民。

2023年2月16日10点许,师嘉豪与朋友吴卫越、张洋洋、师孝远开车去赵堤镇办事,路过武邱乡与赵堤镇交界处的十字路口时,看到一辆飞驰的半挂货车与正在拐弯的一辆轿车相撞,半挂车推着轿车直接冲下河堤,目睹全程的师嘉豪立即停下车前往救援。

此时轿车侧翻在斜坡上,主驾驶位置悬空架在货车的车厢上,已经开始冒浓烟,被撞轿车的司机头部、脸部均有鲜血流出,呈昏迷状态,情况危急。

师嘉豪试图将车门拉开,发现车门已经变形,眼看受伤司机鲜血越流越多,情急之下,师嘉豪顾不上自身危险,从损毁的天窗跳进车里,把司机的安全带解开,架着其胳膊往外拉,车内空间狭小,着力点不稳,受伤司机在昏迷状态下也无法配合营救,师嘉豪虽用尽全力也无法将人救出车外。眼看轿车冒出的浓烟越来越大,随时都有自燃的可能。

危急关头,吴卫越和其他同行人员动员过路群众过来一起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受伤司机救了出来。将轿车受伤司机救出后,师嘉豪又立即到半挂车驾驶室查看,将半挂车司机搀扶到安全地带。

司机刚刚被救出,轿车就燃起了大火,很快便烧成了空壳。因为救援及时,两车司机均没有生命危险。救护车赶到后,师嘉豪等人将受伤人员送到救护车上,随后离开了现场。

2023年2月23日,师嘉豪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车祸突发,变形的小汽车成了锁扼生命的牢笼。19岁的他,用仍显稚嫩却无比有力的双手。撕扯出一道生命的出口。1分钟,是生与死的距离,1分钟,也是他抢回来的生机。浓烟密布,遮不住他星光般闪耀的身影;烈焰冲天,更映出他太阳般炽热的勇气。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

(来源:中原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