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强能力 锻作风 深化市域治理筑平安】昔日信访大县为何变了样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0     (点击数: 1284)

 昔日信访大县为何变了样

 

——辉县市信访秩序持续向好的背后

辉县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豫晋接壤处,是一座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当地人笑言:“南太行造就了辉县人坚韧不拔的品格,但认起死理儿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随着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阵痛,各种利益冲突显现,一些人对政策法律理解片面,再加上“盲从”“赌气”等心理作怪,导致辉县市信访量多年来占新乡市各县(市、区)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信访大县。

然而,去年以来,变化在辉县市悄然发生:赴京赴省信访量大幅下降,2021年下半年至春节,全市信访量同比批次下降52.59%、人数下降45.32%。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批次下降51.1%、人数下降58.7%,其中赴京访同比批次下降75%、人数下降81.0%。

如此大的转变,从何而来?辉县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开门见山:“转变来之不易,唯有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以问题倒逼变革,以机制推动运行,以压实责任保障实效。”

领导干部接访包案

畅通百姓诉求通道

2月18日,是辉县市委主要领导的接访日。百泉镇楼根村申某某等人来访,反映他们在太行明珠工地施工,被拖欠工资4万多元。

接访后,接访领导仔细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分析拖欠工资的原因,要求人社局牵头,住建部门配合,排查各个建筑单位,运用好劳动监察手段,对于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经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约谈涉事建筑公司,企业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于2月23日迅速结清了这笔工资。一起涉及多人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就这样迅速化解。

“让群众有地方说话,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辉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公开接访,全市12名县级党政领导、12名县级包乡领导、公检法“一把手”、602名乡科级干部在市主流媒体每月公布手机号码、工作分工、接访日期,真正做到开门接访,畅通群众诉求通道。

2021年,辉县市信访接待大厅共接待来访群众1312起2477人。党政领导接访1148起2115人,较去年同期数量上升51.25%、人数上升44.57%,有效将人员吸附在当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党建引领建章立制

形成合力高效运转

难题和事件得以解决的背后,是一整套运作流畅的依法信访机制做支撑。

辉县市党政领导班子把抓好具体问题与推进建章立制相结合,在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动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形成合力、高效运转、良性循环。

2021年9月13日,新一届市委班子组建后,在第一次常委会上研究制定出台了《辉县市信访联席会议落实责任制实施办法》《辉县市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关于严禁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和组织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行为处理的规定》等制度机制,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全市近3万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署了承诺书。

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风险研判管控机制,市委书记、市长每周参加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会,分析研判涉稳风险点,梳理问题纳入联合作战机制,每周交办,明确办结时限,确保涉稳风险管控到位。同时,健全完善《情报信息收集反馈处置办法(试行)》和《群众举报重要涉稳信息奖励办法(试行)》,建立大情报信息系统,实现了涉稳信息和重大涉稳问题即时预警、即时调度、即时办理。

龙鼎生活城、世纪清华、太阳石纺织厂、李固水泥厂等重大疑难案件得到有效推进,大批信访事项得到了快速解决,信访总量大幅下降。2022年3月,去京访第四次实现零登记。

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以专项行动夯实平安根基

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辉县市扎实推进“三零”创建,持续深入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不断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去年以来,辉县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体化运行“三零”创建办公室,确保活动专人抓、工作专人推、任务专人盯。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辉县市关于深入开展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若干措施(试行)》,印发《辉县市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机制文件,落实“一把手”责任,实施“两长三员”网格化管理,加强考核奖惩。

基层信访工作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辉县市向7个软弱涣散村派驻“三零”创建帮扶工作组,将工作成效作为领导干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良好导向。

辉县市将全市划分四级网格化2164个,配备网格员2164个,其中村干部兼任1679个。依托基层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市委政法委牵头,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联治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12起,化解304起,调成率97%。

创新举措精准发力

以问题倒逼变革

民生是最大政治。辉县市以“什么问题最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目标,直面群众呼声。

2021年10月,创办《书记局长听你说》直播访谈节目,政法各单位、住建、人社、教体、交通等部门及乡镇党委书记共64名“一把手”先后走进融媒体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现场解答听众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在第五期市住建局专场访谈中,百泉村村民向市住建局局长赵保忠反映,家门口堆积建筑垃圾,绿化问题得不到解决。节目播出第二天,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就前往现场与群众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很快,垃圾清运完毕,一座漂亮的小游园在原地建起来。村民们用一面写着“思民生解民忧做实事暖民心”的锦旗来表达他们的喜悦之情。

目前,《书记局长听你说》节目已累计开播39期,场均观看人次达3.5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38万,回复群众留言信息7425条。损毁道路修复、学生入学、医保社保、市政建设、房产证办理等1014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贴近群众才能更好服务群众。辉县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就重大复杂案件分别建立专门的干群微信工作群,在群里明确公布责任单位、工作组组长、信息收集员等责任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群众随时可以@干部。

一名干部坦言:“群众的问题提得犀利,我们在群里哪能装聋作哑,不拿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怎么向群众交代?”

“无论是直播节目还是建立微信群,都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方式方法,本质上是要搭建起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交流的连心桥,倒逼干部锤炼作风、提升能力,真正做到以民为本,提升服务意识,为群众排忧解难。”辉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毕捷说。

压实责任务求实效

坚决杜绝工作棚架

 

辉县市信访局局长石玉芳是个女同志,个子不高,看起来文文弱弱,干起工作却雷厉风行。说起信访工作的压力,她一度眼眶泛红:“我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代言,帮他们和企业、职能部门沟通,为工作失眠是常有的事,但千难万难,有了党委的坚强领导做后盾,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就不难。”

为了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辉县市委严格落实“四定四包”包保措施,党政“一把手”扛起责任,以上率下,带头包重点案件,其他案件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实行闭环管理、限期办结,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把问题解决到位。对工作棚架、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严厉的责任追究,2021年,全市共对4个单位挂牌督办,对35个单位通报批评,约谈51人,诫勉谈话6人,做出检查14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对违法上访、组织闹事、缠访、闹访、寻衅滋事的依法严厉打击,2021年以来共行政拘留35人、刑事拘留1人。

通过热线接访,赵固乡下官庄村村民魏某很快拿到了拖欠半年多的工资。他高兴地说:“以后干活更有劲儿了,有人替咱说话撑腰了。”

朴素的话语道出了老百姓真实的心声,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最愿意听到的好声音。

“信访工作反映民心民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必须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要站稳人民立场,善于换位思考,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合理诉求,公平公正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说。谈到下一步的工作,他表示,辉县市党员干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大信访政策宣传,不断增强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观念,夯实基层基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确保一方平安、安定、安宁尽责任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