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擦亮窗口 护航发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08:39     (点击数: 721)

这是一支“红色娘子军”,11名工作人员中,有10名为女性。她们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爱心,用坚定顽强的意志力,兑现了“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庄严承诺,实现了鹤壁市出入境工作连续12年零投诉、零错证、零遣返。她们以窗口服务为着力点,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模式。她们就是鹤壁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们。

        规范建设打造“高效型”窗口

        鹤壁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开展窗口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高效型”窗口。

        主动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办理速度。该大队民警苦练基本功,实现业务咨询“一口清”,信息录入“零停留”,提高了办事效率。

        创新管理办法,实现战斗力倍增。该大队创新管理办法,创建“鹤壁市公安局外管工作”“涉外宾旅馆”和“涉外单位”微信群,打通了基层民警、涉外宾旅馆与出入境部门的联系渠道,提供全天候“问有所答、疑时有解”在线快速服务。在微信群中,外管民警除发布常用工作信息外,还随时接受涉外宾旅馆服务人员和基层民警的业务咨询,指导宾旅馆工作人员识别证件、准确录入信息。

        优化现场服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导办区,该大队安排专职导办员进行答疑解惑,并帮忙复印证件、取号;填表区采取自助填表与手写填表相辅助的方式,由专人指导填表打印;照相室提供各种便民小物件,彰显人性化服务。加大自助产品投入力度,实现科技强警。近年来,该大队陆续投入了往来港澳二次签注自助受理机、自助填表机、自助查询机等科技产品。自助受理机投入使用后,群众办理往来港澳再次签注时不需填表、不需排队、不需等候,在机器上操作只需一二十秒就可完成受理,办证效率大大提高。

        创新方法打造“服务型”窗口

        为树立良好形象,出入境管理大队从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女同志多的优势,坚持微笑服务,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异地办证服务等便民措施。同时,该大队坚持特事特办,开通应急服务通道。多年来,该大队坚持为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对象、老弱病残的申请人开辟绿色通道,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了能给申请人创造更加舒适、安全的接待环境,在鹤壁市公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出入境管理大队将大厅整修一新。整修后的大厅将受理区与等候区隔离,功能布局更为科学合理,既避免了受理民警在询问申请人时受外界嘈杂声影响,又保护了申请人的个人隐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承诺的十项惠民举措,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鹤壁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该市山城区增设出入境受理点,以解决出入境受理点单一、群众长途跋涉等问题。历经半年的筹备后,山城区出入境受理点于2016年9月13日正式启用,新城区与老城区出入境受理点遥相呼应,大大方便了群众。

        公开信息打造“开放型”窗口

        该大队在接待窗口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民警增强党员意识,亮出身份,提供优质服务,通过示范引领让更多出入境管理民警把“微笑露出来”。同时,在办证大厅服务窗口,该大队主动公示服务民警的姓名、照片、警号、职务、联系电话等信息,让群众能够及时知悉各服务民警职责及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咨询、办理业务和监督。节假日前,该大队主动在鹤壁市主要媒体上公示值班领导手机号码,方便群众预约咨询。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该大队将办证申请人的办理条件、所需提供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法律和规章制度依据等内容制作成公开栏和出国境明白卡、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明白卡,张贴、放置在大厅显眼的位置。同时,该大队主动向群众公开承诺护照、通行证的办理时限和领取时间,坚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民警们还在办公窗口前设立投诉箱、张贴监督电话,向群众公开出入境负责人办公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