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先进旗帜 钢铁之师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08:39     (点击数: 681)

近年来,通许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通许县城区治安实际,积极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经过多年努力,“有事找特巡警”的理念逐渐深入民心,“通许特巡警”成为通许公安的一个品牌,成为开封市公安特巡警战线的一面旗帜。

        点对点精确布警充分挤压犯罪空间

        街面巡逻防控网是维护城区社会面治安稳定,提升公众安全感的关键。因此,通许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以优化勤务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降低可防性案件为目标,重点在城区推行网格化巡逻,实现了巡防科学化、指挥扁平化、防控专业化和打击精确化。

        扎实做好110处警工作。该大队认真执行110接处警管理规定,配齐执法记录仪、警用装备等,保证及时到达现场,妥善处置各类警情。合理划分巡区,实现巡逻防控科学化。该大队将城区划分为7个巡区,进行“网格化”布警,分区管理,责任到人,由指挥室统一指挥调度,随时对城区突发事件进行警力支援,真正做到了点对点网格化布警。科学调度警力,实现巡防指挥扁平化。该大队成立了网格化合成侦查指挥室,安装了城区电子地图,把城区公用视频监控、治安卡口和无线图传终端接入指挥室,街面巡逻车全部安装GPS,指挥室配备专人值守,实时动态掌控街面警力部署,有力提升了街面治安管控能力。动态调整布防,实现防范发案精确化。根据每日发案情况,该大队有针对性地确定巡防的重点时段、地段、路段、区域和巡逻必到点,实行错时、弹性工作制,确保“全天候在线”,真正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提高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效能。

        练就过硬基本功高效率打击犯罪

        针对通许县城区盗窃非机动车、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入室盗窃等侵财类案件多发的实际,该大队认真分析研判,在加强街面巡逻、武装巡逻的基础上,每个中队抽调2人组成14人的便衣中队。该大队坚持每周召开工作点评会,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动态,根据治安形势层层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队员,使便衣中队自上而下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担子,强化了民警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全队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该大队以素质强警为抓手,开展定向练兵,要求人人做到“一熟知三过硬”。“一熟知”即熟知县城各个街道、巷道名称、位置和通往城外出口,做到提名知地、提地知名。“三过硬”:一是眼功过硬,梳理总结街头侵财性、多发性案件违法犯罪分子的常见仪容、神态,提高队员的警惕性和辨别力;二是体质过硬,定期开展武装越野、擒敌格斗训练,强健队员体魄;三是战术过硬,开展经常性技战术配合训练,提高队员熟练应用警械、车辆的本领。该大队将警力分为两组,每天从零时至7时开展巡逻,同时根据案发时间段、发案重点区域,在城区案件多发部位和各居民小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夜间巡逻,提高与犯罪分子的碰撞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倾心为民谱忠诚点滴汇聚警民情

        近年来,该大队不断创新举措,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着力打造“雷锋式”警队。一是坚持开展护校行动。该大队在城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每天上、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配置一辆武装巡逻车和3名民警,确保师生出行安全。为随时开展各种救助活动,每辆巡逻车上均配置打气筒、简易药箱、牵引绳、雨衣、雨伞等物品。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各个巡区的民警都印制了警民联系卡,发放给群众,使群众有困难能第一时间找到巡逻民警。民警们认真对待每一起“小求助、小事故、小纠纷”,一心为民,救助危难,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通许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将继续在完善“网格化”巡逻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上下苦功,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把“为人民服务、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作为永恒的追求,力求把大队建设成为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钢铁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