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平安路上的守护者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08:39     (点击数: 759)

就杜绝酒驾推出的公益宣传歌曲《白搁这儿乱了》,好评如潮;就“飙车入刑”推出的歌曲《放心吧,老弟》,一经发布就被广泛转载。这两首富有本土特色,集说唱、幽默于一体的公益歌曲的网络点击量达到6.5亿次。全省首家引入邮政入驻,又借鉴银行服务模式率先安装排号叫号系统,开通全省首个公安系统政务微信平台,开展便民服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它就是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近年来,该大队以“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永不落后”为工作目标,成为全省公安交管工作的一面旗帜。

        源头管控筑牢事故预防堤坝

        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紧盯重点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坚决不让隐患车、带病车上路,切实筑牢交通事故预防堤坝。

        该大队通过采取“四见面”的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该大队制作了《交巡警二大队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交巡警二大队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等类型的交通违法通知书,有效地警示和纠正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该大队平均每年要求施工单位签订《道路施工安全承诺书》,2017年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3份,下达道路施工类整改通知书14份。

        为加强研判,科学布警,强化街面管控,该大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科学布置警力,强化针对性措施。该大队坚持推行事故研判分析例会制度,梳理辖区交通事故易发时段、路段和频发地区,找准工作薄弱环节,制定相应措施。该大队结合辖区特点,安排了9个固定岗、18个巡逻管控组,并成立了夜间巡逻中队,对交通违法行为采取严查严管高压态势,尤其是将水泥罐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纳入重点管理范围。

        创新载体营造浓厚宣教氛围

        为进一步拓宽宣传平台,2013年底,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建立了河南省首个公安系统政务微信平台——“郑州交巡警二大队”微信公共平台,并率先以手机查询交通违法为突破口,迅速积累人气。该微信平台承载着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的责任和群众的期望,不断茁壮成长,并先后推出了网上答疑、“微信电子刊物”推送、实时路况信息播报、邮递申领免检标、车辆违法信息绑定等服务功能。

        为创新宣传手段,该大队在微信平台上推出了《白搁这儿乱了》《放心吧,老弟》两首富有本土特色,集说唱、幽默于一体的公益歌曲,一经发布,就被广泛转载。中央电视台也进行了报道。目前,网络点击量达到6.5亿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该大队的微信平台荣获了“中原地区十佳政务微信平台”“河南省政务微信评比第一名”等荣誉称号。

        2015年,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在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建设完成,这个融体验、互动、娱乐、影视、测试等功能为一体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一经开放便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该大队将每周六上午定为“交通安全活动日、警营开放日”,通过媒体、海报向社会宣传,吸引更多群众主动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2016年11月底,该大队与中原区委政法委携手,结合“平安建设”活动,以伏牛路第二小学为试点,推行“小黄帽”活动。在区教委、学校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9月,第二批4万顶小黄帽已经发放到中原区伊河路小学、互助路小学、伏牛路小学等2万名学生手中,小黄帽已经如红领巾一样走上“人人拥有、天天佩戴”的良性发展轨道,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拓宽思路扩大便民服务范围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通过创新工作,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与群众心贴心。该大队倡导“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工作理念:全省首家引入邮政入驻,又借鉴银行服务模式率先安装排号叫号系统,率先接入免费无线网络、提供免费复印,率先设置网上自主缴费机、证件照立拍得等设备,赢得了群众的认同和肯定。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创新服务的脚步一直未停歇。2016年,该大队再次升级了业务大厅,开设微信排号系统、交管业务委托办理、爱婴角、手机充电站、雨伞租借等服务。2017年,该大队又实现了身份证信息读取自动打印申请表格,让群众省去了填写表格的烦琐程序。种种贴心服务,让该大队温暖了群众的心灵,也让民警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为快速处理部分交通事故,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该大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率先在全市对简易事故使用网上快处快赔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事故的快处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据统计,该大队运用网上快处快赔系统平台,每天可以快速处理事故4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