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2021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元素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19 16:20     (点击数: 8136)
时间:2021-01-20 08:28:23  来源:顶端新闻客户端   点击数: 4411

 

 1月1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河南省省长尹弘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哪些法治元素?

17.7万名民警辅警全员在岗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坚决筑牢阻击疫情“中原防线”,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报告指出,117名公安干警支援随州,17.7万名民警辅警全员在岗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报告指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因灾损失持续下降,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开展重点工作常态化跟踪审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建设深入推进

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基层治理走在全国前列,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建设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全面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拓展,不仅对物质文化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需要我们增强法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确保经济领域安全,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健全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稳妥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维护良好信用环境。严格管控地方政府债务,密切关注县级财政运行状况,切实保障“三保”支出。抓好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着力应对疫情衍生出的各类风险,防范风险向其他领域传导蔓延。

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深入实施“河长+检察长”制,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巩固提升“清四乱”成效,确保黄河安澜。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实现县域全覆盖,重点考核政府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持续做好“一村(格)一警”工作。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依法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暴力恐怖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