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为平安河南建设注入新动能——全省各地深化“三零”创建活动综述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3 09:48     (点击数: 1362)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地各单位把深化“三零”创建活动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进一步夯实“三零”创建基石,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普法宣传模式,为平安河南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

夯实基石保平安

3月10日,驻马店首个街面警务工作站——新蔡县公安局人民路警务工作站正式揭牌启用。警务工作站的建成运行,将有效提升街面见警率,给广大市民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

“警务工作站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三班两运转工作模式。发生警情时,警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据介绍,该警务工作站是集应急处突、巡逻防控、打击现行、警情处置、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窗口宣传“七位一体”的多功能街面警务站,并提供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切实打通公安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零”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抓手,聚焦纠纷排查、风险防控、和谐稳定等,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鹤壁深化“综治中心+信息化+铁脚板”工作模式,构建“一平台三机制”工作途径,扎实提升法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质效。2月份以来,累计走访企业580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10件。

焦作市解放区在积极培植焦南街道“春艳调解”等基层“枫桥式”工作法的同时,以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为基础,坚持“选、育、管”,建强“全科网格”队伍,依靠“一网一长三员”、党群议事会成员、调解员等,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工作,实现“一网统办”。该区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三零’平安创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濮阳市公安局华龙区分局以社区网格为基础,组织干警“线上入群、线下登门”,全面摸排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同时吸纳志愿者加入调解工作,力促党群、干群、邻里关系和谐。

许昌市襄城县麦岭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积极分子、网格员等力量,通过“敲门行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反诈宣传和“三零”创建氛围。

“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既要让群众‘富口袋’,也要让群众‘富脑袋’。”辉县市南陈马村以评选村内典型为抓手,促进乡风文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成为全市40个省级文明村镇的示范。

多元解纷增质效

漯河市临颍县城关街道北场村村民牛某勇,因看不惯父亲牛某森的日常行为,开铲车将其三轮车推至沟内造成损坏,父亲怒而报警。现场,双方互相指责,有断绝关系之势。

该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调解员与派出所民警“通力合作”,推动警情先期处置、矛盾纠纷调解、法律知识普及等为一体,优势互补,力促矛盾不升级、不出村、不上交,形成提质增效的良好局面。

这起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是临颍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践行“两所一庭”联调联动机制的一个缩影,也是各地各政法单位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落实,进一步扩大“多元解纷圈”,变“单打独斗”为多部门“联合应对”的成功经验。

解决纠纷是目标,多元化解是手段,完善机制是关键。周口市太康县检察院创新“检察+N”工作机制,加强与多部门的协作配合,做深做实民事支持起诉工作,通过与未检部门联合,为未成年人“撑伞”;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成矛盾化解联合工作小组,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与县公安局、县信访局等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以“我管”促“都管”,为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南阳市西峡县建立健全“警司访+”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坚持以公安、司法、信访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在法治框架内统筹运用政治、经济、法律、道德等手段,妥善处置化解矛盾纠纷,着重标本兼治,打造共治格局,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本不出县、原则不出市”的目标。

洛阳市宜阳县成立行政争议多元预防化解中心,规范行政争议调解行为,加强府院联动,在打造案结事了的矛盾化解品牌上持续发力,让矛盾更快、更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

普法宣传促和谐

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靳窑村宋老汉又开始展示自己的技能了,只见他将切好的豆腐用袋子装好挂在秤钩上称重,每次都和顾客要求的重量一样,这俨然成了集市上的一大风景。

这位做了大半辈子豆腐的农家老汉笑着对围观群众说:“现在大家看我卖豆腐是一大风景,过去,无论是大集还是小集,经常有人因为买东西发生纠纷,还不时有偷东西的事情发生……”

现在,宋老汉再也不用担心到集市上卖豆腐钱被偷了。因为在村里,他经常能看到民警发放的防诈防偷防抢宣传册,能听到村广播播放的法治小故事。

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处纷争。“三零”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坚持把普法宣传融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丰富载体、拓展阵地,通过“家门口”说法、“调解现场”讲法、“事后回访”送法,走出了一条富有河南特色的普法之路。

一起邻里纠纷案件,在经过商丘市梁园区法院司法技术部门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耐心沟通调解下,成功化解在司法鉴定阶段,使邻里关系恢复如初。

“白天我们打工赚钱没时间,检察官就晚上过来为我们讲法律常识,给他们点赞!”焦作市温县检察院检察官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法治夜校•与法同行”普法宣讲活动,收到当地群众的点赞好评。

每办理一起涉企案件,案件结束后,开封市禹王台区法院承办法官都会充分发挥“营商法官工作站”的宣传普法等职能,现场就权益保障等法律风险向企业进行讲解,助力企业合规经营、绿色健康发展。

郑州市上街区结合矛盾排查化解,及时跟踪回访办结事项,做好后续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排查矛盾纠纷2623起,化解率99.74%。

“法治精神”宛如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原大地孕育、开花、结果,“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为化解矛盾纠纷汇聚了强大法治力量。(来源:河南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