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强能力 锻作风 学英模 铸铁军】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干警事迹展开封篇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5     (点击数: 3032)

微信图片_20220401104638.png


 

李运强

坚守初心担当如一

李运强,中共党员,开封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主要从事刑事案件办理、业务指导、扫黑除恶等工作。多次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市政法英模等,荣立三等功两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嘉奖一次。

他有身份的转变,但不变的是始终信念如一。2006年,李运强从河南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到开封市原金明区法院工作,2012年考录到市检察院,从法官到检察官是职业身份的转变,不变的是他对法治事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初心。近年来,他先后承办多起重死刑案件审查起诉和普通犯罪检察案件二审上诉、抗诉、刑事申诉等办理工作。办案中,他通过认真审查、复勘走访、引导取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让老百姓、当事人感受到公正与温暖。

他有岗位的调整,但不变的是始终担当如一。李运强先后在开封市检察院纪检监察、公诉、普通犯罪检察部门工作,2018年以来,还一直从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主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担任单位扫黑除恶专班成员,承担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综合协调和涉黑涉恶案件督促指导等工作。他认真做好全市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数据汇总、进展报告、案例选编等工作,撰写各类材料150余篇,务求客观全面、准确及时,全面反映专项斗争成效。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资料收集报送、成果汇总、迎接考核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他有角色的叠加,但不变的是始终标准如一。无论是书记员、审判员、纪检监察员、检察员,无论是办案、综合,还是专项工作,他都认真对待,以“求极致”的标准努力做好做优。他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开封市检察院联合省驻点指导组、市教整办共同开展了“强力推进法律监督、全面治理顽瘴痼疾”专题调研,他作为单位整顿办专班成员,牵头负责课题调研,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最终形成了1.5万余字的调研报告,调研工作分别得到省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市委书记高建军的批示表扬。其间,他办理多起上级转办线索,经过认真核查,与反映群众坦诚沟通,耐心释法说理,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
 

张宇

以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神

张宇,中共党员,现任尉氏县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2020年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记个人二等功,被市扫黑办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1年被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被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评为案件办理先进个人,2022年3月被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尉氏,一片深受焦裕禄精神滋养的沃土。在这片土地上,尉氏县法院法官张宇在焦裕禄精神的熏陶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宇勇于担当,主动挑起办理大案要案的重担,先后办理了被告人冉某杰等18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被告人周某栋等15人涉黑恶案件,被告人高某才等11人涉黑恶案件,被告人徐某博等19人组织卖淫犯罪和被告人蔡某林等10人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犯罪等重大刑事案件。在审理被告人周某栋等15人涉黑恶案件中,因涉案人员众多,证据多,为了确保庭审中控辩双方对相关证据能求同存异,他作为该案的主审法官,建议院领导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对相关证据进行提前质证。通过他的努力,该案从受理到宣判,仅仅历时28天。他所撰写的裁判文书,被法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该案被开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精品案件。

在刑事工作中,张宇能很好地把握刑事政策,特别是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审判原则,时刻注意未成年人易于矫正、可塑性强的特点,依法对未成年犯罪从轻、减轻处罚。他坚持对判处的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回访,督促他们在管教所安心改造,并逐步形成“去前走访失足少年家庭,到时帮教失足少年,回时与家长交流”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十分明显的工作成效。

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中,处理这些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张宇从不把民事诉讼部分当作“附带”,始终把民事诉讼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上。近3年,他成功审理调处了60余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800余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神圣诺言。

张宇把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在自己身上得以具体展现,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开封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

依托智慧公安为实战赋能

开封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支队领导班子团结带领支队50名干警依托智慧公安为实战赋能,着眼实效目标,创新战法,在公安部开展的“命案积案攻坚”“四项会战”、全省绩效考评及基层党建等工作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2020年以来,该支队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全省警种实战练兵比武成绩突出集体、市直机关干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公安局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全市公安机关“雷霆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自2020年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开封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全体民警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刑事技术专业优势,借助DNA、人像、指纹等技术手段和资源,创新一系列简捷高效技战法,结合信息研判资源,缩小侦查范围,明确重点人员,为全市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提供科技支撑。2020年至今,在全市侦破的24起命案积案中,刑事技术支队利用刑事技术发挥关键作用侦破17起,占比71%,特别是在侦破部级督办的通许“1999·1·5”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中刑事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案专案组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刑事技术支队副支队长李栩文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

刑事技术支队在现场勘查工作中取得新成效,2021年,警综系统中共立盗抢刑事案件6457起,同期共勘查盗抢案件现场6679起,勘查率为104.4%;“四项会战”成绩持续领先,在2021年公安部组织的“四项会战”中共比中抓获盗抢骗嫌疑人2519人,其中利用指纹比中抓获755人,利用DNA比中抓获744人,利用人像比中抓获1020人,利用足迹侦破案件9起,“四项会战”总成绩在全省刑事技术绩效考评中排名全省第一;技术支撑实战效果明显,2021年命案积案攻坚战中,利用刑事技术手段侦破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2021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利用DNA技术,成功为70多名被拐、失踪儿童重新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和社会效果。

刑事技术支队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实现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的良好性互动,示范引力作用明显,工作实绩实效突出。2020年、2021年该支队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荣立全省优秀党员集体二等功。

2021年7月以来,开封持续遭遇特大暴雨,刑事技术支队抽调全体青年干警组成抗洪防汛突击队,支援顺河分局铁塔派出所防汛救灾工作。工作中,支队民警不惧危险克服困难,连续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刑事技术支队民警无私奉献、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和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