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河南省委政法委全媒体平台、大河报·豫视频联动直播!揭秘郑州老年“反诈”艺术团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1     (点击数: 883)

4月11日,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郑州市金水区普罗旺世社区,有一个老年艺术团,从2018年成立至今,他们共排演成功8部话剧,多以反电诈为主题。

这一老年艺术团当时为何成立,他们对养老诈骗有着怎样的理解?有没有拆穿过骗局?4月22日,河南省委政法委“中原盾”全媒体平台、大河报·豫视频APP及全平台官方账号联动直播,一起走近这群最可爱的老人和为他们反诈出谋献策的反诈民警,听听他们的反诈故事。

【郑州这个老年艺术团不得了,专门反诈!】

“很多昂贵的保健品,背后都是一场骗局,各位街坊邻居,大家可要擦亮双眼啊!”在郑州市普罗旺世小区的社区警务室二楼,几位老人正在排练反电诈主题的话剧,他们是普罗旺世老年艺术团的成员,平均年龄65岁。平日里,警务室的这方天地便是他们的排练场所。

艺术团的演出均为公益性质,老人们都是无偿出演。目前,由他们表演的反电诈等主题的话剧已在郑州多个社区展演,由于剧本接地气,表演用心,他们很快有了自己的“粉丝”。

其实,艺术团的成员之前都没有表演功底。“自编自导自演,是我们的特色,所有的剧本都由我来编写,再指导他们演绎。”艺术团团长张四茹说,她早年有编写、执导话剧的经验,因此指导大家排练驾轻就熟。

艺术团从2018年成立至今,共排演成功8部话剧,多以反电诈为主题。张四茹说,艺术团刚成立时,团内有位老大哥因遭遇无良商家,被所谓的“保健品”迷住了心智,一下子损失了十几万元,当时她就有了编写剧本为反电诈鼓与呼的冲动。

当时,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普罗旺世社区民警李敏正好找到了她,邀请她编写反诈情景剧的剧本。两人一合计,很快有了主意:李敏负责提供相关素材,张四茹负责艺术加工,很快,一部部让观众叫好的剧本接连面世。

李敏的眼中,这是一群“宝藏老人”:他们已成为协助民警进社区、进校园进行反电诈宣传的一支“奇兵”,写剧本、谱乐曲、搞直播,老人们样样都能让人眼前一亮。目前,艺术团成员已超过200人。

【有养老诈骗的线索,可以直接举报】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和社会大局稳定。

为确保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

据了解,这次专项行动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并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严惩。

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链接,即可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问题,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果你想反映河南省内的诈骗线索,可以向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专用信箱(hnzxb408)和电子邮箱(hnzxb408@126.com)提供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