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平安综治

陈一新:政法干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做"五种人"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19 16:18     (点击数: 2332)
时间:2021-01-26 01:06:26  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数: 2257

 

1月25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秘书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习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重大成果,精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深刻剖析了腐败问题新特点,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对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警示意义。

陈一新强调,政法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方面做“五种人”。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自我革命的开路人。以系统观念和创新精神组织开展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做善于监督的内行人。加快构建新型制约监督制度,推动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努力提高司法执法公信力。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聚焦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纠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于律己的带头人。政法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以自身正、自身硬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头雁效应”。要规范政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加大管人管钱管物重要岗位干部交流力度,系统防控岗位廉政风险。加强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党史教育,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