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长葛“煎饼侠夫妻”用真情回报社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08:46     (点击数: 695)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雷锋精神作为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和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在许昌这块沃土上,“雷锋式”的人物和事迹从未间断过。继“白衣天使”马金红、好嫂子单二服当选“中国好人”之后,长葛市石象镇明朗寺村的朱光伟、赵彦苹夫妇坚持回报社会、10年来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煎饼,成功入围3月“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2007年,举家在西安打工的朱光伟突发脑溢血。正当他们全家为治病倾家荡产时,女儿学校的老师、周围的邻居解囊相助,捐钱捐物,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夫妇俩感恩的同时,决定靠自己的能力摆摊卖煎饼回报社会。10年来,他们坚持为困难群体免费提供煎饼,被当地群众称为“煎饼侠夫妻”,事迹先后被新华网、《西安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当时,为了给朱光伟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存款,还欠下了不少外债。经过治疗,朱光伟的命虽然保住了,但是留下了轻度偏瘫的后遗症。看到这个家庭在异地他乡举步维艰,女儿学校的老师和周围的邻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朱光伟和赵彦苹,也在夫妇二人的心里种下了感恩行善的种子。

有了好心人的爱心帮助,朱光伟逐渐康复。赵彦苹决定自己摆摊卖煎饼,同时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回报社会。赵彦苹把免费发放煎饼的想法告诉丈夫,夫妻俩不谋而合。于是,在西安市朱雀广场路边夫妇俩的煎饼摊旁边,二人竖起了一块醒目的招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孤寡老人、残疾朋友,遇到困难的朋友都可在本小摊免费吃煎饼。

看到煎饼摊旁的招牌,主动求助的人逐渐多起来,有时候每天要免费送出10余个煎饼。每当有拾荒者、残疾人路过,赵彦苹还会主动上前询问。“能帮一个是一个!”赵彦苹说,“有个拾荒的老人,在我这里吃了两年多煎饼,后来就不见了,我还挺惦记,不知道他现在过得好不好。”

10年来,朱光伟夫妇送“爱心煎饼”的举动,感动了很多社会人士,促使他们加入“爱心接力”。不少人买过煎饼后,顺便放下10元、50元、200元……“人人传递爱心,社会就会好。”为了让更多人吃到免费的煎饼,夫妻俩还印制了厚厚一沓“爱心接力”名片。

现在,朱光伟夫妇经常被同行及万千网友称为西安城里的“煎饼侠”。一个摆摊者说:“侠士有救困济贫的本心,赵大姐夫妇就是这样的人,我们现在也要向他们看齐,把爱心接力下去。”

“我们干这个不图什么,就是希望用微不足道的行动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将爱心传递下去,让这个社会更温暖!”赵彦苹由衷地说。(许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