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许昌市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动员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3 08:34     (点击数: 872)

3月7日,我市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动员会。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攻坚战、持久战,以高质量创建工作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主持会议。市领导李选才、卢希望、尹俊营、张飞、杨朝晖、李朝锋、刘瑞红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自2001年我市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22年如一日抓创建,先后夺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一系列“国字号”名片,许昌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史根治强调,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持续深化创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载体抓手,是关系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全局的中心任务,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必须长期抓下去的长久之策,不是谁要我们干,而是我们必须干。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刻理解“抓创建意味着什么”,准确把握“抓好创建能带来什么”,认真掂量“抓不好创建将失去什么”,变“被动”为“主动”,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

  史根治强调,要变“指标”为“目标”,对标达标抓创建。全面吃透标准,全面查摆问题,全面整改提升,逐项对照、逐条达标,坚决不留死角、空白和盲点。特别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劳民伤财、形式主义,不搞弄虚作假、华而不实,真正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史根治要求,要变“单兵”为“协同”,系统观念抓创建。要全面创建,加强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控好时序与进度,统筹好项目与资源,确保各项创建工作相互衔接,实现效益最大化。要全域创建,把创建工作向全域发展、向纵深拓展,尤其要在农村、小城镇文明创建上下更大功夫,着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创”的工作格局。要全民创建,突出群众创建主体地位,让“人人了解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为常态,推动创建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

  史根治强调,要变“迎检”为“常态”,久久为功抓创建。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平时,切实把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管理办法,以创建不断提高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品位、培育人文精神。针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要把从严管理、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推动化风成俗,让文明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行为习惯。

  史根治要求,要变“压力”为“动力”,挺膺负责抓创建。各级各部门要把迎检压力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任务落实,把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各县(市、区)尤其是中心城区五区要扛稳属地责任、拿出过硬举措,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创建局面。要加强典型宣传,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用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市直机关干部下沉街道“手拉手”等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出彩成绩。

  会上,王自合、卢希望、李朝锋分别对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提出具体要求。魏都区、建安区、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发言。我市还印发了《许昌市2023年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方案》等文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直接动员到乡镇一级。(转自许昌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