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争创典范,迈向城市文明新高度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3 10:49     (点击数: 901)

  出暑入秋,一个街头瓜摊刷爆了许昌人的“朋友圈”。8月12日,周口瓜农带孙子在许昌街头卖瓜时突遇气温骤降,爱心市民在买瓜之余,还热心送衣送饭,赢得满屏“点赞”,成为文明城里的一段美谈。
  普通的人,简单的事,只因有爱,就引发了全城“共鸣”,这彰显了城市的价值追求和市民的价值认同。这也恰是我市在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中,人与城共同进步的生动注脚。
  从2001年开始文明创建之路,到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多年来,我市紧扣时代命题,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永恒动能,不断开启深化文明创建的崭新实践——一路走来,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优化提升,综合实力跨越提升;一路走来,市民素质不断提高,文明行为养成习惯,文明风尚心手相传;一路走来,城市品格不断磨砺,担当与实干成为激励干事创业的主旋律。
  无数的声音与场景,无数的感动与温暖,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也集聚起提升城市软实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底气和信心。

  永葆初心如磐的定力——
  久久为功 加大文明创建的力度

  “这里原来就是一个垃圾场,每到夏天,蚊虫乱飞,臭气熏天,真是让我们吃尽了苦头。”8月13日,在市区利民路与兴昌路交叉口西南角,家住附近的居民李水江指着今年新改建的健身广场说,“现在困扰我们10多年的烦心事总算被清除了,大伙儿心里都高兴着呢!”
  从昔日垃圾场到今朝新乐园,这块废弃工地的嬗变,见证的恰恰是许昌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
  自2001年开始文明创建,全市上下经过坚持不懈努力,于2015年2月以全国地级市第四名、全省参评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7年来,许昌奔跑在永不停歇的文明创建路上,加速攀登一个个文明新高地,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梳理许昌文明城市创建的脉络,不难发现,尽管考评标准不断变化,但“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一直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的创建工作理念。多年来,许昌始终从全局角度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创建指挥部定期研究、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责任单位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让全国文明城市品牌越擦越亮。
  特别是获得全国文明城奖牌后,许昌市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休息,制定了《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意见》和《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坚持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进一步深化细化领导责任机制、工作点评机制和督查激励机制,主动顺应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重在提升标准、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目标迈进。
  从开拓创新的机制推动新常态,到引领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尚,再到以厚重文化熔铸城市新风骨,一路高歌,文明传递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融入进市民的一言一行中,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和灵魂。

  迸发全民创建的活力——
  内外兼修 彰显文明创建的温度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
  15分钟能干什么?家住腾飞花园桓丽敏心中有一笔账:走出家门15分钟,她可以到附近的胖子店买到新鲜蔬菜,到清潩河游园一展舞姿。如果身体不适,她可以在15分钟内走到卫生服务中心……这座城市的舒适、诗意和多彩,让她每天都精神饱满、心情舒畅。桓丽敏高兴地说,“文明创建的成果,就藏在这些最小的民生细节里,我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许昌人的幸福感,不仅仅在于“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健康圈”“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便民圈”……在我市文明创建的恢宏乐章中,“为民”是最动人的旋律。在由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的跨越中,城市决策者把夺杯拿牌与民生实事统一起来,把沉甸甸的“创建清单”变成了温暖人心的“民生大餐”,使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公共秩序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升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显示,许昌市城市宜居度、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居民获得感指数、居民幸福感指数均居全省前三名之列。
  一系列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情”,饱含着文明创建的“大温暖”,如同涓涓细流滋润民心,激发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创建热情。在许昌,“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早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项目。如今,全市55.8万名志愿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起一座座爱的丰碑,有效提升了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涌现出“时代楷模”燕振昌,为民坚守的社区好书记周遂德,“托举哥”赵笑功等一大批彰显时代新风正气的先进典型。
  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时代楷模”1人、“最美奋斗者”2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4人、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8人、“中国好人”55人。这一张张“许昌面孔”频频亮相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榜,构成令人赞叹的“许昌现象”,叠加起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高度,也让许昌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绽放常创常新的魅力——
  永不止步 擢升文明创建的高度

  市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构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格局”,向全市吹响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嘹亮号角。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意味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具引领性、示范性和标杆性。这不仅是一次从标准到内容的全面升级,更是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的一次提质增效。
  新目标的确立,为打造许昌城市品牌设立了新标杆,也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标注了新刻度。而回顾许昌的创建之路,有力的组织保障、高效的机制保障、健全的制度保障,也正是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重要根基——
  创新工作机制。近年来,我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聚焦创文“痛点”,高效整合资源,统筹调配各方面力量,把“只有党员干部干”变为“党员干部带头干”,实现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文明实践与民心民生精准对接,让文明之花在城乡绚丽盛开。
  理顺城管体制。结合许昌实际,近年来,全市按照主体明确、责权一致、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建立“一级监督、两级指挥、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体系,积极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重心下移、部门联动、监督有力”的工作格局,让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智能化、信息化。
  注重科技创新。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城市基础设施更加智能,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公共服务更加智慧,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创造力、竞争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是得益于不断的探索创新,许昌才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变化的文明创建工作中常创常新,在全国保持领先优势,迸发创建活力。站在新起点,按照“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文明在城市发展中也被赋予了更加厚重的意义,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把许昌打造成一座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城,也正是许昌以创新引领文明创建的有力注脚。
  城市的进步和成长,永无终点。许昌以文明铸就城市之魂,也将用文明照亮前行之路。全力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许昌正阔步前行!(许昌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