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评论|文化扶贫重在“扶心”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2-28 01:00     (点击数: 539)

一谈及扶贫,大家多半会与物质上的帮扶所联系起来,但要彻底斩断穷根,思想上的转变则是总开关。如何春风化雨?文化扶贫至关重要,但不能只是搞几次活动而已,重在“扶心”,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勤劳致富的热情。
    贫困的根源除了资源贫乏、信息闭塞之外,主要的症结是人口文化素质低、生产技能差、生产方式落后,经济贫困背后隐藏着文化的贫困,长期积淀的贫困文化,又反过来成为制约人们摆脱困境、谋求发展的桎梏。因此,文化扶贫首先是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来提高贫困人口素质,通过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生产技能的提高,把人心扶起来,剔除“等靠要”的期待,打破“贫困文化”模式,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文化扶贫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须同发展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文化扶贫不是单一就文化抓文化,而是把文化、教育、科学普及与满足贫困群众求知、求富、求乐的要求,以及与发展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使文化更好地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文化扶贫的重点是“扶心”,最终着眼于扶贫,把文化转化为精气神、生产力……使文化在更大范围内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许昌日报 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