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做好五个坚持 打牢五个基础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11 02:58     (点击数: 1215)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许昌市以全国地级城市第4名的好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在北京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一切都使许昌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倍受鼓舞、倍添干劲。一年来,许昌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8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工作理念,矢志不渝抓创建、一以贯之抓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向着更高目标迈进,具体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了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铸魂创建,打牢文明根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其中,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加深理性认同和实践自觉,以理想信念的定力、改革创新的动力、实际工作的能力履职尽责、爱岗奉献。我们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大力开展“诚信许昌·善孝莲城”教育实践活动和勤俭、礼仪教育,既利用好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又利用好“七一”、“八一”、“十一”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优良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在全市叫响做实、落地生根。我们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和创建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建设,狠抓旅游不文明问题,不断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营造友善奉献的社会风尚;持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狠抓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诚信问题,大力整治诚信缺失行为,着力构建诚信社会。 
    二是坚持务实创建,打牢发展根基。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是城市文明的基础。文明城市首先是经济实力较强、发展较快、充满活力的城市。一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途径、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契机,夯实文明创建的物质基础,努力实现经济建设和文明创建的良性互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特别是紧紧围绕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创建争优势、以创建聚合力、以创建促发展,大力宣传全市上下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深化改革、服务企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为推动许昌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2015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270亿元,增长9%,位居全省第四;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8.5亿元,增长10.6%,位居全省第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0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1900亿元,增长1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5890元、13230元,均增长9%,主要指标增速均保持全省靠前位次。 
    三是坚持统筹创建,打牢宜居根基。追求幸福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文明城市的永恒主题。一年来,我们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着力建设宜居幸福家园,使城乡更协调,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适,人民更幸福。一方面,充实创建内涵,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要求和城市发展需要,加快完善了道路、广场、绿地等城市基础设施;合理布局教育、医疗、公交、商业零售等公共服务资源,改扩建中小学15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1所;突出抓好三大水利项目、三国文化产业园、科技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做好集贸市场、停车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新建改建8家农贸市场、20个社区生鲜便利店;持续优化车站、医院、银行、邮政、出租等窗口单位服务,建成第三期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公共自行车5000辆、设置站点240个,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舒适便利的生产生活环境;尤其是充分发挥社区在创建中的基础作用,加快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现代文明社区,把社区建设成许昌的一张靓丽名片。另一方面,拓展创建空间,抓好城乡一体创建。坚持以城带乡、以镇带村、城乡联动、上下结合,大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和科技教育事业,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通过改水、改厕、改排、改厨、改圈“五改”和垃圾、污水“两处理”,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全面提高农村文明程度,促进传统村落向新型社区转变,促进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 
    四是坚持为民创建,打牢群众根基。创建文明城市,最终目的是为民惠民,根本标准是群众满意。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为民惠民这一宗旨,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从人民群众最欢迎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全市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创建成果。进一步突出生态惠民。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做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狠抓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的防治,注销黄标车16312辆,新建生态林20.4万亩,使许昌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进一步突出文化惠民。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培育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广泛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和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大型现代豫剧《燕振昌》作为重点剧目在全省巡演,进一步增加公益性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数量,让人们享受到更加丰富、更有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突出服务惠民。把“为群众解难、让群众方便、使群众得益”作为基本准则,着眼基层、下移重心,精心设计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普遍受惠的基层创建项目,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努力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进一步突出考核惠民。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在考核测评中提高群众评价的权重,力戒以形式主义搞创建、伤民扰民搞创建;对出现严重违纪违法和重大环境污染、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执行“一票否决”,使创建工作真正通得过民心关、群众关。 
    五是坚持常态创建,打牢制度根基。十五年创文之路告诉我们,只有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重点,坚持常态创建,完善体制机制,才能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合力。进一步强化创建舆论导向作用。强化全市人民自我提高、弘扬新风的创建精神,切实把全市上下参与创建、共建文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巨大热情激发出来,形成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争先进位我必当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总结好、提升好、实施好“决策、激励、推进、宣教、监督”五大机制,真正实现创建由集中突击向长效管理转变,推动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为创建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进一步探索城市建设和管理市场化运作方法,搞活文明创建投入机制,用市场手段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许昌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创建工作朝着“让城市更美丽、让社会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的目标迈进,努力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跨越,让文明永驻许昌。 (作者系河南省许昌市文明办主任刘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