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好媳妇孝亲传佳话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1 11:42     (点击数: 700)

“周焕圃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公婆,这样的好媳妇打着灯笼也难找!”日前,记者来到禹州市无梁镇观上村采访时,村民们对周焕圃赞不绝口。
  记者在周焕圃家看到,周焕圃公公董爱卿的屋内十分干净。一般常年瘫痪卧床的病人,房间里都有股味道,但这里没有丝毫异味儿。
  无梁镇观上村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10多年前,还是姑娘的周焕圃通过自由恋爱嫁到了这个村,小夫妻的幸福生活没过多久,2008年下半年,公公董爱卿因为工伤导致高位截瘫,卧床不起,不幸一下子笼罩了这个7口之家。
  10年来从不间断,小媳妇生生锻炼成“女汉子”,每当提起儿媳,婆婆眼里就含着热泪。
  公公董爱卿说:“儿媳妇对俺很好,对婆婆无微不至。有时候俺感觉不得劲了,儿媳妇就会开导我们说,人都有老的时候,晚辈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儿媳妇嫁过来也没享一天福,她照顾俺俩,照顾这一家人,真受连累了。俺孩儿成天出去打工,这负担都在儿媳妇肩上。我也帮助不了她太多,我一身病,前不久我拄拐,行动不便,成天吃药看病,儿媳妇没有说过半句。”说起儿媳妇周焕圃,年过六旬的婆婆韩秀花眼里闪着泪花。
  公公瘫了,婆婆身体不好,孩子还小,一家人咋办?谁来赚钱养家?周焕圃夫妇俩为此商量了很久,最终周焕圃放弃了工作,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家庭的重任。
  董爱卿告诉记者,儿媳妇周焕圃每周给自己剪一次指甲、洗一次头,每半月理一次发。
  周焕圃说:“照顾公婆是我自己愿意,心甘情愿的。俺公婆跟我从来没有过隔阂。还有俺爱人,他人可好,出去可踏实干,对我也好,对俺公婆都好。特别是这两个孩子,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我想着省一点儿,给他俩往学校送饭,不让在街上买饭就不买,学习上可省劲,总是全班前几名。我一直都可有信心,对这个家抱的希望可大。”
  每天,把儿子送去学校后,周焕圃就开始为公公洗脸、洗手、喂饭、按摩腿部,常常一忙就是几个小时。整整10年时间,周焕圃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轨迹:收拾屋子、看孩子、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农忙时还要去地里干活儿,几乎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当记者问周焕圃是什么支撑着她这样付出时,周焕圃笑着说:“我们是一家人,既然做了家人,就要无私地爱他们。作为儿媳妇就应该孝顺长辈、关心他们,只有俺自己做到了,才能给孩子们树立起好的榜样。”(许昌日报 记者 孔刚领 通讯员 贾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