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长葛村民朱占春成为6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2 01:36     (点击数: 634)

长葛市南席镇刘彦庄村村民朱占春自从1969年入赘到张家以来,赡养卧床不起的岳母,照顾重病的妻子、儿子,用最质朴的爱扛起全家的重担,成为6月份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50号候选人。
    6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在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广大读者可登录文明中国客户端与中国文明网浏览人物事迹,为朱占春投票。
    朱占春生于1948年7月。1969年,他从长葛市南席镇何庄村入赘到刘彦庄村,与张玉花结为夫妇。当时,张家只有两间低矮、破旧的草房。1973年,朱占春的岳父张文亭患上肺病,第二年就撒手人寰。从此,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朱占春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1972年,家里的草房快塌了,朱占春便到生产队申请了一处紧靠坑沿的宅基地。他白天参加集体劳动,晚上和岳母、妻子一起拉土垫宅基地,用了三四个月才把宅基地垫好。随后,他又用一年多时间打土坯、烧砖、准备木料,终于建成了3间瓦房。随着儿子、女儿的出生,朱占春家的日子过得更紧张。朱占春除种地外,还经常骑着自行车或拉着架子车到鄢陵县、西华县、尉氏县等地卖白菜、胡萝卜、粉条……他饿了吃干馍,渴了喝凉水。在他的养育下,大儿子张宝华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二儿子张国锋、女儿张金凤学习也不错。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冬天,朱占春的岳母刘慧君在雪地里摔倒,左大腿粉碎性骨折,卧床不起。2009年,他的大儿子张宝华突发脑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虽然命保住了,但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夏天,他的妻子张玉花患上心脏病,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出院后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朱占春家的东屋里躺着岳母,西屋里躺着妻子和大儿子。年迈的朱占春白天除了要下地干活儿外,还要做饭,然后轮流伺候躺在病床上的三人。岳母吃饭、喝水,全靠朱占春一口一口地喂。晚上睡觉,朱占春连衣服都不敢脱,一有动静就赶紧起床查看。
    张玉花说:“家里、家外,大活儿、小活儿全是他干的。十几年来,他伺候俺妈从来不嫌脏、不嫌累,比亲生儿子都孝顺。”在朱占春的悉心照料下,其岳母活到95岁高龄,于去年10月7日去世。
    邻居刘廷义说,朱占春的事,他们村的人都知道。他在孝敬老人、爱护亲人、善待家庭等方面给大家树立了榜样!(许昌晨报 记者 郝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