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焦点访谈》专题报道许昌文明城市创建引强烈反响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11 03:01     (点击数: 850)

    5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文明城市 内外兼修》新闻专题,就许昌市矢志不渝创建文明城市、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亮点和举措进行专题报道。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含金量最高和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央视《焦点访谈》生动而详细地介绍了许昌市蝶变为宜居之城的发展历程,深度宣传了我市的发展成果和对外形象,看着电视我还打电话向朋友报告这个好消息,作为许昌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许昌市退休干部郭金智兴奋地告诉记者。
    
“文明许昌城,全国扬美名,这下我们大许昌又出名了。从《焦点访谈》开始播,我就一直坐在电视机前看。作为城管局的一员,我心里非常高兴。”提起5月8日晚的《焦点访谈》节目,许昌市城管局调研员马俊廷十分自豪地告诉记者。
    
“这几年许昌变化非常大,城市环境越来越干净有序、越来越美丽,这和城市管理人员的辛苦付出分不开。”马俊廷表示。据马俊廷介绍,近年来,许昌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城市管理精细化为总目标,以市容管理规范化、环境卫生洁净化、垃圾处理资源化、监管手段数字化、执法服务人本化为重点,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区面貌明显改善,为全市各项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次《焦点访谈》关注咱大美许昌,是对许昌市城市创建工作的高度肯定,也给我们城管人员增强了莫大的工作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城管人员将会更加努力,使城市环境更美丽!”马俊廷说。
    
看过5月8日晚的《焦点访谈》,作为许昌市环卫处的工作人员,许昌市环卫处主任申晓明也非常开心,他说,许昌的美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为给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干净美丽的城市环境,近年来,许昌深入推行“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环卫保洁做法,在市区打造出了一批“双五”“双十”精品示范道路。“《焦点访谈》关注许昌,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支持。今后,市环卫处将进一步拉高标杆,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工作,力争把城市打扫得更干净、更美丽。”申晓明表示。
    
由于《焦点访谈》的播出平台是在央视一套,又是黄金时间播出。因此,节目一播出立即引发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有的市民看了电视之后,立即用手机视频拍摄了一段传到微信上,发给朋友们欣赏。“节目很接地气!都是咱许昌的身边事、身边人,平时我都有看新闻的习惯,8日晚看完《新闻联播》后,就继续等着看《焦点访谈》,真没想到许昌上了央视。”市民侯伟兴奋地说,他立即发了朋友圈告诉朋友们,让朋友也赶紧去网上搜寻视频。“通过文明创建,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街更绿了,环境更美了,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能够直接感受得到的。”在激动兴奋之余,他告诉记者。
    
“我看到许昌上了央视《焦点访谈》了,太‘给力’了,为许昌自豪!尤其是水生态文明建设很出彩。”作为在许昌工作、生活的洛阳人,今年64岁的刘冰谈起对“第二故乡”的感受,满足感十足。虽然走遍了北京、杭州等国内的大城市,但是她和家人还是对许昌情有独钟。自从来到许昌,她就从没想过要离开。她深有感触地说:“‘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许昌从前缺水,而如今的许昌已成为北方水乡。外地亲戚朋友来这里,以前主要看三国文化,现在每次都会乘水上游船环游许昌城。碧波荡漾、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总能让人神清气爽,倍感舒适。生活在许昌这样的城市,我觉得幸福感倍增。”
    
“我看了《焦点访谈》报道许昌的节目,还看到了俺辖区基层干部上了央视,心里非常激动。我觉得这期节目非常好,实事求是,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我在电视上看了一遍之后,又在网上看了一遍。”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贾向波说,“创建不仅是对城市面貌的改善,而且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与洗礼。在创建过程中,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全社会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不断汇聚。正是因为以创建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许昌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许昌的文明创建经验为何能登上《焦点访谈》?许昌日报社新闻管理部副主任、主任编辑李少森认为,这关键在于许昌文明创建具备的新闻价值,许昌的这种经验不仅是属于许昌的,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学习、示范、借鉴的意义。他说,“十二五”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提出了以文明城市创建统领其他创建工作的创建理念。15年间,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惠民生、以创建增优势、以创建聚合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步实现了从“河南省创建工作先进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到“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大跨越。(许昌日报记者 孔刚领 刘晓敏 张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