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岗位·爱心篇|身在平凡岗位 向上向善不悔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1 11:43     (点击数: 970)


(许昌东站派出所民警护送郭三鹏一家上车。 资料图片由许昌东站派出所提供)

  铁警:为断指女子开辟绿色通道
  2018年1月6日,郑州铁路公安处许昌东站派出所民警陈琦在进站口巡逻时,遇到了建安区居民郭三鹏。郭三鹏称,他的母亲在家做饭时不慎切断了右手中指,许昌的医院无法进行有效医治,须在3个小时内前往郑州进行医治,否则断指很难成活。由于急于就医,他的母亲未携带有效证件,且当天赴郑的高铁车票均已售出。万般无奈下,他只得前来求助。
  由于情况紧急,接到求助的陈琦“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进行汇报。值班领导当即联系车站客运部门,特事特办,协调郭三鹏和他的母亲及家人搭乘最近一班高铁列车赶赴郑州,为其开辟赴郑就医绿色通道。此外,他们还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取得联系,叮嘱其做好接诊准备。最终,郭三鹏一家及时赶到医院,他的母亲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记者感悟: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
  人们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但在遇到突发事件,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时,许昌铁警并没有拘泥于“规矩”,而是特事特办,最终使前来求助的郭三鹏一家得到了帮助。郭三鹏的母亲保住了手指,在寒冷的雪夜感受到了温暖。让我们为急群众之所急、满足群众所需的人民卫士点赞。(许昌晨报 记者 陈晨)


(许昊向胡建祥(左)赠送锦旗表示感谢。资料图片由记者王志鹏提供)

  的哥:为救他人,两闯红灯
  2018年2月5日,市民许昊带着5岁的女儿外出游玩。游玩期间,他的女儿出现高烧、昏迷症状。
  就在许昊四处找车,准备送女儿就医时,好心的出租车司机胡建祥向其伸出援手。在送医途中,为了抢时间,胡建祥闯了两次红灯,只用几分钟时间就把许昊父女送到医院,让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事实上,胡建祥的车上原本拉的有乘客。乘客不顾自己开会迟到,主动要求先将孩子送医。事后,胡建祥所在的万里出租车公司,主动帮其申请消除违法记录。
  记者感悟:闯红灯救人,体现爱与包容的温暖
  出租车司机闯红灯救人,体现着爱与包容。对于遇到困难的人来说,及时得到帮助是一种极大的安慰,并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出租车司机为救人闯红灯。在那一刻,他为了救人不计较个人得失。车上乘客主动要求先送病人,充分体现了其善良的品质。出租车公司主动为胡师傅申请消除违法记录,为胡师傅和其他出租车司机今后遇到类似事情主动伸出援手,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和有力的保障。(许昌晨报 记者 王志鹏)


(施救的护士徐海鸽 网友供图)

  护士:对症施救,医者仁心
  2018年3月2日,在市区莲城大道某小区居住的市民王飞带着一家人到鄢陵游玩、就餐。吃饭的时候,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子突然晕倒。正在就餐的客人迅速围拢上来,七嘴八舌地议论该女子到底怎么了。
  当时,王飞的妻子徐海鸽正抱着1岁多的孩子。见此情景,她把孩子往婆婆怀里一扔,拨开人群冲了上去。徐海鸽是许昌市人民医院护士。她看到该女子全身僵硬、抽搐,眼珠上翻,牙关紧闭。没多想,她立即进行对症施救。当该女子呼吸渐渐通畅、症状慢慢减轻、意识慢慢恢复时,她悄然离去。
  记者感悟:医者仁心的护士
  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徐海鸽一个小小的举动看似简单,却给该女子帮了大忙。这背后,是仁心、是专业。她的见义勇为,值得我们点赞。7月,徐海鸽获得许昌市“最美护士”荣誉称号。(许昌晨报 记者 孙学涛)
  医师:针灸救人,医德高尚
  2018年4月8日晚,发生在市区学府街的一件事,让人感受到大爱许昌满满的正能量。当日20时30分,市民武鹏亮骑电动车回家,行至市学府街小学附近时,发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撞上绿化带护栏,倒地后浑身抽搐、口吐白沫,身上还有轻微擦伤。
  情急之下,武鹏亮来到祥瑞社区卫生服务站求助。医生赵素敏急忙携带针具和棉球赶到事发现场,对该男子的人中穴和合谷穴进行针灸。10余分钟后,该男子逐渐苏醒,附近黄家包子馆的女服务员为其端来热水、递上纸巾。
  记者感悟:许昌善行义举接连不断
  崇德向善之城许昌,善行义举接连不断。热心医生的做法不仅体现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还践行了入职宣誓时的神圣使命,不愧白衣天使的崇高称谓。
  热心医生针灸救人的善举,其实是一个很温暖的举动,体现了人心的善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许昌晨报 记者 黄增瑞)
  辅警:河中救起轻生老人
  2018年5月13日13时20分,东城公安分局巡防处突大队辅警曲佳乐与同事汪志超、王文豪正在莲城大道与学院路交会处巡逻,忽然接到指挥调度室指令——莲城桥有人跳河轻生,请速去处理。
  曲佳乐等人迅速到达现场,发现轻生老人已漂浮在河中间,没有任何挣扎迹象。曲佳乐套上救生圈,脱下鞋子和上衣跳入水中,游到老人身后用胳膊拐住其腋下,奋力向岸边游去。在同事和周围市民的帮助下,他将老人拖上岸。
  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建议让老人头朝下催吐。曲佳乐单膝跪地,用另一只腿支撑老人的身体,和医护人员一起拍打老人的后背……终于,老人慢慢有了意识。
  记者感悟:许昌人不会做冷漠的旁观者
  曲佳乐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平日的工作中争当表率。他和同事勇敢救人的行为,体现了一种责任与担当。在施救过程中,包括报警的热心市民在内,周围群众都伸出了援手。这件事再次印证了许昌是一座好人之城。当发现身边的人有难时,每个人都不会做冷漠的旁观者。(许昌晨报 记者 郝晋)
  救援队:众人合力救援落水女子
  2018年3月28日,市区春秋桥东北角,一名女子不慎落水,情况危急。其落水点距离水上公交码头较近。水上公交工作人员郑宾、陈佳驾乘“采莲号”,王珂、张宫辅、李尧和常留刚驾乘“许由号”飞速向桥下驶去。
  河道管护工递去船桨,船员抛下救生圈,一名年轻船员跳下水将其托起……在众人的合力救援下,该女子被拖上岸。看到该女子恢复意识,身体并无大碍,人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记者感悟:用爱托起“生命之舟”
  护城河环通后,许昌人实现了“一船环游许昌城”的梦想。5公里多长的河道,让管理者“压力山大”。怎样才能让市民玩得开心、玩得安全?除了日常的应急救援演练、加强河道安全管理外,更需要责任心和爱心。
  就像当天的救援,听到市民的呼救声,所有人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掉转船头驶向落水点,两三分钟便将人救出。这靠的不仅是专业素养,更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爱心。正是这份爱心,托起了“生命之舟”,彰显了许昌城市之美、文明之光!(许昌晨报 记者 贾同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