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建安区:围绕民生抓创建,环境改善百姓赞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04 09:53     (点击数: 2136)

  9月9日,走进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农村公路管理所家属院,许昌日报记者不禁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整齐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焕然一新的分类垃圾桶,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无处不传递着祥和与文明。
  这个家属院建成于2003年,院南侧有一块空地,被住户瓜分后开垦成了小菜园。虽然处在城区,但是杂乱的环境,让人找不到住在城市的感觉。
  建安区为这个家属院修补路面、粉刷墙壁、新建停车棚、清理小广告,一套“组合拳”下来,家属院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破损道路修整、游园和广场环境提升等方面,完善城建基础设施,重点整治创文薄弱环节,助力我市打赢创文攻坚战。”建安区住建局副主任袁宪立对记者说。
  老城区是居民聚居区,但多条道路路面损毁严重,老旧小区设施落后,为群众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建安区一直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将创建工作融入民生工程,把夺杯拿牌与为民办事统一起来,制订专项整治方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力推进老城区整改提升工程,真正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建安区结合2018—2020年“四改一增”项目,3年内投入3061万元,改造提升51个小区33.98万平方米,共涉及楼栋151栋、居民2936户,修整小区道路2.14万平方米,粉刷墙体3.01万平方米,增设路灯360盏,增加停车位436个。今年,老城区已完成瑞馨苑等29个小区的改造任务。
  在道路提升方面,建安区先后投入4200万元,于7月中旬开始对老城区10条主干道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目前,利民路、文苑路、兴昌路、金叶大道等7条道路铺设沥青混凝土7公里,修补道路坑槽1.2万平方米,铺设道路步砖1.5万平方米,更换道牙3000米,安装机、非分离护栏5700米,补植补栽连翘、麦冬等绿植7000平方米。
  “道路拓宽了,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了,环境卫生也好了,走在路上都是舒坦的。”家住瑞贝卡大道附近的任新合高兴地说。
  辛勤的付出,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好处。现在的老城区,小区设施齐全、整洁有序,道路宽阔平坦、秩序井然,广场绿树成荫、游人如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利民路附近,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居民无不感叹利民路的变化。老住户王喜莲边和老姐妹们在路边乘凉,边喜悦地跟记者谈论着利民路上的“利民事”:“新修的路平平整整、干干净净,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在路边乘凉,看看街景,和街坊邻居聊聊天儿。”
  “我妈妈住在兴昌路附近。以前,我来妈妈这里最头疼的就是停车,兴昌路和利民路比较窄,总是转几圈也找不到停车位。这块之前的荒地变成了停车场,真是太方便了,车位整齐划一,停在这里不用担心车辆被剐蹭。我觉得这项举措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很贴心。”市民周女士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这不仅是创文的内在要求,还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安区文明办主任崔春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保持创建常态化,着力在听民声、解民忧上下功夫,推动创文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许昌日报记者 朱庆安 通讯员 邢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