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养好“脱贫兔” 走上幸福路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19 16:09     (点击数: 2000)

  “小兔子乖乖,把致富的大门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2020年12月27日,鄢陵县马栏镇支家社区脱贫户支培尧哼着改编的儿歌,在自家的兔舍里忙碌。

    “我现在有30多只种兔,今年已经卖了300多只成兔。”支培尧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支培尧今年65岁,马栏镇支家社区居民。其妻子王秀真6年前受伤,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无劳动能力;儿子支越胜在新乡医学院就读研究生。2016年,支培尧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11月,支家社区帮扶责任组组长王贵韵和帮扶责任人刘文娟给支培尧协调来种兔、兔笼和钢构大棚,并请该镇畜牧站技术员免费给他指导养殖技术,还帮他申请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800元。

  为早日实现脱贫梦,支培尧空闲时还到附近的纺织厂打零工。“如今,每个月有2000余元的收入,加上兔子越养越多,销路也很好,想不脱贫都难。”说起自己的脱贫史,支培尧高兴得合不拢嘴。

  “肉兔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好。”在兔舍里,支培尧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只母兔一年能产幼兔6至7窝,每窝7至8只,年产幼兔40只以上。每只幼兔饲养到2公斤左右时卖出,除去饲料成本等费用,有15元的利润。目前,支培尧养殖36只母兔,预计能出笼900只幼兔,带来13000多元的收入。

  “春节快到了,到时候还能出笼500多只。把它们养得又肥又壮,能卖个好价钱。”支培尧乐呵呵地说。

  2018年年底,通过党和政府的帮扶,支培尧靠养殖兔子成功脱贫。在支培尧的带动下,周边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向他请教养殖技术和经验,靠双手创造幸福的明天。(记者 孔刚领 通讯员 常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