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花红树绿奔小康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19 16:11     (点击数: 3861)


鄢陵县规模化种植的樱花落英缤纷,美如画卷。(资料图片)

 

  不久前,鄢陵县大马镇屈岗社区花木种植大户陈雪亮,接了河北雄安新区一家绿化公司的百万元订单,一下子售出5000棵栾树。这位年轻的“花二代”,正是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种植,鼓起腰包,住上新洋楼,过上小康生活。  1216日,冬阳煦暖,在整齐划一的苗木种植基地,陈雪亮右手握着剪刀,正在认真修剪枝条。“树干有点儿高了,得‘落头’。”陈雪亮一眼看去,就能找到问题所在。只见他轻轻捏住一根树枝,用指甲划出一道轻痕,“咔嚓”一声,拇指粗的树枝断为两截。
  由于处在亚热带和北温带过渡地区,鄢陵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适宜种树栽花,花木种植历史悠久,技术成熟,是南树北移、北树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素有“中国花木之都”之美誉。
  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以花富县”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鄢陵人,通过花木种植、销售,吃饱了肚子,摆脱了贫困,成为“万元户”。陈雪亮的父亲陈铁成,就是该县老一辈花木经济人,通过花木种植、销售,盖起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实现了“花农—花工—花商”的身份转换。
  “我们这个两层楼房,就是种植馒头柳、法国梧桐等苗木,挣到的第一桶金盖的。”陈铁成回忆说,甭看现在房子破旧了,落后了,20年前,俺家的房子在村里也是数一数二的。
  2014年,结婚后的陈雪亮正式接手老父亲苦心经营的苗圃,心灵手巧的妻子吴小盈,在陈雪亮的悉心帮助下,慢慢学会了花木种植、修剪,小两口信心满怀,希望在花木产业大显身手。然而,花木市场的变化,客户的苛刻要求,让小两口措手不及。
  “客户想要的树木,不仅要品种好,而且颜值还要高,俺地里没有符合他们要求的,一次两次达不到客户的满意,第三次客户就不找你了。”吴小盈笑笑说,“老一辈粗放式的花木种植模式,在如今已经不适用了,怎么办?只有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提高科技水平,才能突破瓶颈。”
  2016年,在花木规模化种植政策的助力下,陈雪亮夫妇对自家的苗圃基地进行改造,合理设置了苗木的株距、行距,淘汰了一些生长时间久、经济价值不高的柳树、法桐等,增加了蜡梅、三角枫等经济价值更高的树种,高、中档精品苗木占到一大半以上,实现了花木生产从多乱散到精而强的转变。
  “像这一排三角枫,株距、行距均适宜,光照足,长势好,都是一级苗木,按照市场价格,每棵树都得100多元呢!”陈雪亮介绍说。
  赶上好时代,过上好日子。短短几年间,陈雪亮家的苗木种植规模,已从原来的2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百余亩,且种植的大多是银杏、桂花、蜡梅等名贵树种,诸如柳树、梧桐之类的“大路货”几乎不见了。
  “这些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各地都在大力推进生态绿化,改善人居环境,花木销路越来越好。”吴小盈憧憬地说,俺们花农的生活,也如蓬勃生长的苗木一样,一天一个样,节节攀新高!(本报记者 冯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