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许昌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当大厨,请家人和“战友”吃蒙古国羊肉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19 16:12     (点击数: 3897)

   12月10日中午,许昌市援鄂医疗队队长、许昌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景钊家中弥漫着阵阵羊肉的鲜香。李景钊身着围裙当大厨,请妻子朱雅琴和曾经驰援武汉的队员们一起分享蒙古国赠送的羊肉。
  “吃到蒙古国的羊肉,心里暖暖的。羊肉鲜香无比,更重要的是,蒙古国人民和湖北人民对我们无价的情谊!”李景钊美滋滋地吃下一块羊肉后,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今天做的是白切羊肉和羊肉烩面,味道非常好。”
  在武汉的那段日子,李景钊家里的事情全部由妻子朱雅琴承担,非常辛苦。“你只管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呢,一切都好。”这是朱雅琴那段时间经常对李景钊说的话。在武汉时,李景钊就有一个心愿,希望能亲自为妻子做顿饭,以慰劳妻子的辛苦。今天,和妻子一起分享着来自蒙古国的羊肉,看到妻子吃得那么香,李景钊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2月27日,蒙古国总统在访问中国时,表达了赠送3万只羊的心意,以此作为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11月,经过30天的免疫隔离和观察,蒙古国3万只捐赠羊交接完成。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1.5万只羊发放给湖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抗疫烈士和疫情期间因公牺牲人员的家属,另外1.5万只羊分配给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
  12月2日,跨越千山万水的蒙古国“暖羊羊”抵达许昌。记者了解到,共有16只蒙古国羊分配到我市,在抵达后已迅速被分发到我市41名援鄂医疗队队员手中。蒙古国“暖羊羊”到达之前,有些队员好奇:分来的会不会是活羊?其实不是,捐赠羊经屠宰冷冻后送达,每箱上都写着“蒙古国捐赠羊”几个大字。
  来自鄢陵县人民医院的援鄂队员张玉香、刘宁博、金俊丽分到了1只羊。收到羊肉后,她们激动不已。
  “没想到从武汉回来半年多了,武汉人民还没有忘记我们,心里特别感动。”刘宁博对记者说,得知要收到蒙古国送来的羊肉时,她就和援鄂医疗队队员们讨论羊肉的各种做法。收到羊肉后,她和家人一起吃了顿羊肉宴,和家人共同分享这份荣耀。
  从武汉回来后,许昌市援鄂医疗队队员还多次收到从武汉寄来的大米和食用油。“就像人们说的那样,‘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李景钊说,“在武汉期间,我们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让我们感动不已,也给了我们无穷的动力。”
  吃着羊肉,许昌市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情不自禁地想起在武汉抗疫的34个日夜。
  张玉香是许昌市援鄂医疗队中唯一一名院感控制人员,她的任务是保障每一名队员的安全。她严格地对每一名入舱队员进行指导检查,凡是达不到防护要求的决不允许进舱;制定驻地消毒流程、就餐消毒流程等;每天对驻地走廊、地面、房间及物体表面进行两次清洁消毒。严密防护、反复消毒、处处小心,我市最终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武汉,金俊丽度过了自己的29岁生日。“我3月9日生日,那天刚好休舱。3天后,大家为我们队员中的3个人过了集体生日。那个生日,我终生难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金俊丽眼中泛起了泪花。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一边吃羊肉、一边聊天儿,房间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许昌日报记者 马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