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河南魏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1 15:12     (点击数: 2837)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汉魏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处处涌动爱的暖流。
  穿梭于社区楼栋清理卫生、奔走在大街小巷疏导交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

  

  为积极响应“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要求,3月5日,魏都区毓秀社区联合许昌市中医院,走入毓秀新村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为居民健康义诊并向居民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 许廷合 摄

  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为城市注入实时感知的幸福温度,让“志愿红”成为这个春天最温暖的色彩,也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浸润人心。

  整合资源,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全覆盖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离不开阵地建设。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魏都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群众需求,广泛组织动员,先行先试,整合资源,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爱特殊群体、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等中心工作中,都发挥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年来,魏都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推动全区“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战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高标准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3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2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步形成了机构健全、队伍齐全、运行顺畅、内容丰富、活动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区到街道到社区,形成沉底到边的全区域组织体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各个角落。

  

  3月5日,魏都区河西社区携手“杨根思部队”走进军休一所小区,对小区广场上的健身器械和休闲设施进行清洁,并为小区居民义务理发,用真心、真情的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许廷合 摄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随着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让志愿精神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为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谁来做”的问题,魏都区构建了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目前,该区先后组建志愿服务总队15个、志愿队伍256支,注册志愿者12.88万人,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壮大。

  常态活动,品牌项目汇聚力量惠民生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担任社区网格志愿者……这是魏都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生动体现。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同时,魏都区紧扣中心工作,着眼群众需求,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魏都区贴近群众需求,创新活动形式,顺应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要求,注重网上与网下、娱乐与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释放榜样力量。
  3月1日至5日,魏都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实际,以“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学文明条例”“做红色传人”“倡节俭风尚”“守社会秩序”“学雷锋我行动”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主题活动。从邻里互助到城市管理,从文艺进村到环境提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遍布城乡的“红马甲”,将一颗颗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种子撒向魏都大地,描绘出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据统计,在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期间,魏都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49次,参与志愿者14100余人次,受益人群8万余人。
  一个又一个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着文明实践的吸引力,也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榜样引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

  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也是弘扬正能量的有力武器。
  近日,为表彰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魏都区委宣传部为2022年百名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代表、28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代表颁发了证书。近年来,魏都区全面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典型选树工作,推出了一批事例典型的优秀志愿者及社会影响力强的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组织、项目等,在全社会形成了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

  

  2022年度“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期间,魏都区委宣传部为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刘义成 摄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觉得更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希望能够带动其他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对社会来讲,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体现了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对个人而言,这是自我能力的锻炼和提升。”亲身参与今年一月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于骞这样吐露心声。
  结合“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女”“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魏都区广泛发动群众评议、举荐身边好人,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也让城乡文明焕发出新气象。“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已然成为魏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鲜明底色。
  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具特色,一场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活动春风化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引领风尚……当下,越来越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魏都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为魏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许昌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