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偶遇·爱心篇|陌路见人有难毅然见义勇为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1 11:43     (点击数: 1537)


蔺志东(右一)和同事在对伤者施救。

  许昌好人高速公路急救伤员
  2018年1月20日上午,大(庆)广(州)高速公路驻马店新蔡段发生车祸,五六十辆车发生碰撞。到信阳光山学习的农行许昌分行员工途经事发路段,积极参与救援,上演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
  农行许昌分行三农部主任蔺志东带领农行襄城支行的武奎森、杨绿科、郭军旗、雷建岭等人,在民警和热心乘客的帮助下,把车下的3名伤员救出,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救人的视频被人发到网上后,被中国网等网站报道,网友纷纷为他们见义勇为的做法点赞。
  记者感悟:许昌人外地救援彰显许昌形象
  高速公路上的突发车祸,几乎让人没有过多思考的时间,而且伴有危险性。而农行许昌分行的多名员工,在单位领导蔺志东的指挥下,主动上前和现场的交警一起把伤员救出,转移安全地带,再抬到120急救车上,为医护人员对伤者的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他们的做法体现了许昌人的大爱、大义。就如蔺志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咱出去都代表许昌形象,我们到了外地,也不能丢许昌人的脸。”(许昌晨报 记者 黄增瑞)
  “90后”灞陵湖勇救年轻情侣
  2018年6月21日,刚大学毕业回到许昌正准备找工作的娇娇(化名)和男友小龙(化名)带着两只宠物狗到市区灞陵湖游玩。跑到前边的两只小狗一下子滑进湖中,娇娇连忙去拉。由于斜坡太滑,她也掉进湖中。小龙见女友落水,在惊恐中蹲下身子伸出手来,也滑进湖中。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娇娇慢慢失去了意识,两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当天,许昌量子达房产信息服务公司员工周郝鹏和同事冯盛海、吕万军在灞陵湖以北的新兴桥下乘凉,突然看到二三百米远的地方有人落水。周郝鹏迅速奔向出事地点,直接跳进湖中,使出全身力气,对落水的年轻人进行施救,挽救了两个年轻的生命。
  记者感悟:“90后”用善举诠释大爱
  许昌量子达房产信息服务公司负责人罗晓猛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许昌雷锋爱心社团的志愿者。他们公司的员工多是“90后”,都很有爱心。周郝鹏平时生活中就乐于助人。从一件件突发事件可以看出,“90后”是好样的。他们的善举诠释了什么叫大爱、什么叫正气!今天,我们要为他们点赞,并向他们致敬!(许昌晨报 记者 黄增瑞)
  众人包子店助休克老人转危为安
    7月7日7时30分,75岁老人刘敬山和老伴儿在市区毓秀路与新兴路交会处向北约100米路东的永康包子店吃早餐。他买了包子刚吃两口,忽然感到心慌、头晕、恶心,浑身出虚汗。很快,他失去意识……
  永康包子店员工左雪英说,老人出现休克症状后,她和同事尹培杰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儿上前扶住他,防止他摔倒……一位四五十岁的客人见状放下碗筷跑到老人身边,亲切地问:“是不是血糖低……”左雪英赶忙盛了一碗加有白糖的稀粥给老人端过去。其他客人纷纷起身帮忙,及时拨打120……
  在众人的帮助下,刘敬山很快被送到市中医院。在医院,急诊科的刘宇和程亚会迅速给刘敬山输氧。内三科主治医师包瑞杰、护士长孟春梅立即进行抢救,使老人转危为安。
  记者感悟:少些冷漠与旁观,形成崇德向善之风
  刘敬山患有再障性贫血,抢救及时是其转危为安的关键。这么多陌生人在他病危时伸出援手,让刘敬山非常感动。采访中,他和老伴儿由衷地夸赞“许昌真是好人多”,感觉生活在莲城很幸福。社会多些热情与友爱,少些冷漠与旁观,会如春风化雨,滋润大地,形成崇德向善之风。“许昌好人”体现的是精神、文化、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是践行者,都应该争当好人。(许昌晨报 记者 郝晋)


在平顶山市勇救落水女童的许昌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刘小强(左)、周文帅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许昌人平顶山勇救落水女童
  8月22日至24日,全省征地移民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在位于平顶山市新城区紧临白龟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的蕴海锦园大酒店举行。刘小强和周文帅是许昌市水务局派至该培训班学习的工作人员。
  8月23日20时许,刘小强和周文帅在酒店附近散步,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
  “文帅,赶快救人!”刘小强麻利地脱掉裤子,一下子冲进水里。周文帅三下两下扒掉上衣和裤子,跟着跳进水里。两人合力把一名落水女童救上岸。后来,他们和一位好心人救起另一名落水者。到岸上后,今年刚在单位学过急救知识的刘小强和周文帅立即实施抢救。
  记者感悟:许昌人,该出手时就出手
  8月25日晚上,一个朋友转给我一则小视频,说许昌人在平顶山救人了。我马上让他帮忙联系见义勇为的许昌好人。经了解,他们是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周日,我驱车赶往市水务局,让他们重新讲述了一遍事实,反复观看了当晚的视频,复盘了当时的细节。
  一切未曾发生,直至它被描述。描述什么?细节,细节,细节。唯有细节才能构成真实。面对生死瞬间,不管身在何处,毅然跳水救人,这就是许昌人的真实担当。(许昌晨报 记者 孙学涛)
  女子落水,他俩冲下去一把拽上来
  10月23日21时许,许继集团下属单位许继电科储能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史记安来到与钓友约定的灞陵桥附近。听到河堤下面有哭声,一名女子说“我要下去了”,他赶紧扔下钓竿,上了灞陵桥。他即将跑到河东岸的时候,一个小伙子骑着电动车从他身边经过。他伸开双臂拦了一下,说:“兄弟,有人落水,快跟我一起救人!”
  两人冲下河堤,一把抓住该女子的衣服。这时,家住理想城小区的西继电梯职工马志伟、钓友“刺客”等人跑了过来,不断地宽慰这名女子。
  记者感悟:陌生人也在牵挂你的生命
  许继集团的员工、西继电梯的员工、路过的陌生小伙儿、钓友……很多人为什么牵挂一个陌生人的安危?因为,生命只有一次。一个家庭的所有温情在于,你的酸甜苦辣,有亲人牵挂;一个城市的所有温情在于,你的生命,还有陌生人牵挂。
  复盘当时的情形,描述陌生人的见义勇为,我只想表达:我们应该爱惜生命,并为所有爱惜生命的人点赞!(许昌晨报 记者 孙学涛)


(被救孩子的家人向武明献(右)送锦旗致谢。)

  落水儿童家人苦寻救命恩人多月
  2018年8月的一天晚上,建安区新元街道办事处武店社区居民武明献带着5岁的儿子在北海公园乘凉。无意间发现一名孩子落水,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其救起。孩子得救了,武明献默默地离开。
  被救孩子的家人在随后的3个多月里,四处打听,走遍了周边的村落,在北海公园询问每一位游客,寻找恩人。“就是找一辈子也要找到恩人,他给了我们全家人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打听到了恩人武明献的住址,12月4日找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
  记者感悟:因为爱,所以我们感恩
  “就是找一辈子也要找到恩人!”这句平凡的话语让我温暖。整整3个多月,这句话成为被救孩子家人寻找恩人的信念。
  莲城频繁出现见义勇为典范,他们用自己无私的爱温暖着整个社会。在大爱弥漫的世界里,更多的人用感恩的心回应,让爱与感恩相互辉映,才使正能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与和谐。因为爱,我们感恩;因为感恩,我们继续爱。(许昌晨报 记者 杨佳倩)
  热心人一路护送迷路老人助团聚
  郑新勇是许昌通信传输局职工。11月16日,他在上班巡线途中遇到了一个78岁的迷路老人。经过仔细询问,他得知老人20多岁时从许昌县小召乡前宋村到新疆援建,背井离乡已经50多年了。由于思念家乡,不顾新疆家人的反对,一个人坐火车回到许昌寻亲,没想到家乡变化太大,竟然迷了路。得知情况后,郑新勇不仅驾车将老人安全地送回了老家,而且帮他找到了亲人,使老人与亲人时隔50余年再相聚。
  郑新勇说,看到老人与家人团聚,他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老人当时对他说:“从车站到老家,发现家乡的变化太大了,但唯一没变的是家乡的人,还是好人多!”这让他觉得自己当天做的事太值了,不仅为自己争了光,而且为家乡争了光。
  记者感悟:热心之举,为“许昌好人”再争光
  上班途中巧遇素不相识的老人,如果不是热心,绝对不会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迷路,如果不是热心,绝对不会带其几经辗转多方寻找家人。郑新勇是一个普通的许昌人,但骨子里又是不普通的“许昌好人”。
  正是郑新勇的热心之举,使离家已50余年的老人踏上故土后,虽然感受到家乡巨大的环境变化,但是觉得家乡的人丝毫未变,与离家时一样热心、淳朴,从而发出“家乡还是好人多”的感叹。
  郑新勇为自己争了光,为家乡争了光,更为“许昌好人”争了光。(许昌晨报 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