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脱贫攻坚大家谈|“扶志超市”是扶贫扶志的好样本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2 01:37     (点击数: 1481)

 据《许昌日报》报道,禹州市花石镇王桥村设立了一家“扶志超市”,贫困户可用积分购物,积分多少则源于对贫困户平日表现的评价。该超市规模虽然不大,但是所起的作用不小:不仅改变了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惰思想,补齐了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还为营造淳朴的民风乡风提供了助力。
    与以往见到此类超市的名字一般叫“爱心超市”相比,王桥村设立的这家超市名字以“扶志”开头,更加凸显了扶贫先扶志,意在唤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其寓意更加深刻。
    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群众要“演好”主角。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能否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直接决定着脱贫攻坚的成败。当年陶行知先生写过一首著名的《自立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跨越时空,今天读来,其歌词对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仍具有现实意义。
    实现脱贫致富,在借助外力的同时,更需要贫困户自立自强,激发内生动力。王桥村设立“扶志超市”,搭建了社会各界与贫困群众互通爱心、崇善感恩的桥梁,一改过去贫困户坐等扶贫物资送上门的状况,将贫困户平时表现与积分兑换相挂钩, 这既是一种扶贫方式的创新,又是扶贫先扶志的好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无疑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王桥村以“扶贫超市”为平台,深化扶贫工作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许昌日报 宋炳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