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栏目 >文明单位

精准实施“雨露计划”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30 15:34     (点击数: 826)

      “感谢党的好政策!在‘雨露计划’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汽车驾驶技术,又买了一辆小型货车,搞起了货物运输,过上了好日子。”近日,长葛市后河镇榆林村村民赵银良高兴地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扶困难群众,既要从物质上给予帮扶,又要让他们掌握一门技术,从根本上助其增收致富。“雨露计划”在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022年,围绕提高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能水平,我市通过积极宣传动员、摸清帮扶底数、强化技能培训、落实帮扶政策等,推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走稳、走实、走深,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全链条开展精准帮扶。我市建立行业联动机制,协调人社、教育等部门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确保“雨露计划”各项保障政策应补尽补、应享尽享;同时,摸清底数、建立清单,全面掌握脱贫家庭享受“雨露计划”对象底数,并录入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逐人核实发放补助,依托教育部门和基层帮扶力量,双向发力、精准核实学生信息,及时落实“雨露计划”资助政策。
  2022年,全市“雨露计划”共补助2190人,发放资金328.5万元。我市精准对接帮扶就业,积极向新毕业的“雨露计划”享受对象提供就业信息、推介就业岗位,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实现就业。
  全方位实施技能培训。我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主动与人社、教育等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掌握“雨露计划”在读学生和毕业生技能培训及持证情况,并与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等培训机构建立横向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制定培训计划,联合开展技能培训,精准组织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持续提高“雨露计划”享受对象的就业竞争力和技能水平。
  全覆盖组织宣传动员。我市在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入学前、毕业前、应聘前等关键节点,广泛组织基层帮扶力量,走村入户宣传“雨露计划”相关政策,引导脱贫人口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激励其技能增收、技能致富;同时,将1.2万册《许昌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答疑100问》及时下发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基层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并以短视频的形式通过“许昌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广泛宣传“雨露计划”相关政策,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共同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提高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技能水平提升,全链条精准落实“雨露计划”帮扶政策,通过认真排查全面掌握脱贫家庭享受“雨露计划”对象底数,逐人核实、精准发放“雨露计划”补助,积极向新毕业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推介就业岗位,确保“雨露计划”各项保障政策应补尽补、应享尽享,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许昌文明网)